学生诉求 马:正面回应 政院:只回工商界

【新唐人2014年03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针对反服贸学生提出的4项诉求,总统马英九上午接见工商团体代表时,再次提出具体回应,盼陆委会着手两岸协议监督机制法制化,于本会期通过。另外,针对工商界呼吁召开的国是会议或是反服贸团体的公民宪政会议,行政院表示,将由国发会评估召开“经贸国是会议”。

综合媒体报导,学生提出的4点诉求:“两岸监督机制立法”、“召开公民宪政会议”、“先立法再审查”、“退回两岸服贸协议”4个诉求。

1.马英九再度表示立场说,“我们支持两岸协议监督机制法制化,而且也希望立法院在本会期结束之前,完成监督机制的法制化”。

马英九说,目前陆委会已在草拟法制化的措施,最快在本周四(4月3日)提出行政院会通过之后,就可以送到立法院,所以学生的增加诉求,“我们是接受了,而且在积极办理中”。

2.对于“先立法再审查”,马英九说,对于已经签订的,且已送到立法院的话,“我们认为是可以同时审查,这个并行而不悖”。

3.至于学生提出召开会议的诉求,或外界也有提出国是会议、公民宪政会议、经贸国是咨询会议等,总统说,行政院长江宜桦昨天告诉他,行政院最快会在本周四院会时后,“公布我请他所做的评估结论,也就在星期四的院会,行政院就会宣布对这些会议召开的结论”。

4.对于退回服贸协议的诉求,总统认为,这个时候不宜由行政院再把整个服贸协议撤回来,然后再重启协商,因为撤回就违反在立法院朝野协商的决议,而且对台湾的经济非常的不利。

只回应工商界不理学生?

中午,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面对媒体表示,行政院将针对公民宪政会议、工商界的国是会议等进行整体评估,4月3日行政院会前会公布评估结论。

《自由时报》报导,孙立群下午主动对外说明,针对工商界呼吁召开国是会议,总统马英九已于上周与江宜桦交换意见;江宜桦随后责成国家发展委员会针对召开“经贸国是会议”的可行性及办理方式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最快4月3日以前定案,并对外公布。

媒体问,为何不是回应反服贸学生的要求召开公民宪政会议?孙立群说,因为两岸经贸互动与国际经济区域整合是目前与未来都会碰到的问题,召开经贸国是会议比较不会失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