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谷俊山案公布时间藏三大信号

【新唐人2014年4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传闻已久的中共军队总后勤部前副部长谷俊山贪腐案,31日中共当局终于对外宣布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新华社的新闻稿虽然只是寥寥几十字,但香港媒体认为,此举本身却透露了不少信息。

中共喉舌新华社31日报导:军队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犯罪案,军事检察院于2014年3月31日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

财新网曾报导,2012年五月谷俊山被正式停职,接受贪腐调查。因后台强硬的谷俊山与商人勾结,大卖军队土地且收受巨额贿赂。报导指假如谷俊山被判有罪,他将是自2006年原海军副司令王守业因贪污1.6亿元人民币被判终身监禁以来,中共军方公布出来的最大的腐败案件。

由于谷俊山从接受检查到被提起公诉,长达两年之久,昨天被公诉消息一传出,自然引起外界的热议关注。

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说,谷俊山案早在2012年初已东窗事发,谷本人也从那时起就被免职调查,据报导是由刘少奇之子、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引爆,获得时任中共军委副主席习近平的支持,最终获中共军委主席胡锦涛首肯,经过了两年的调查,又有两任领导核心与军委主席的钦准,加上大陆传媒日前披露的在谷家抄出的大量金银财宝,谷案应可办成没有争议的铁案。

文章指出,军队长期封闭,对外铁板一块,内部的问题、弊端都不容外界置喙。谷俊山在总后营房部长的前任、后在海军副司令任上事发的王守业中将,在被起诉时亦未公开报导。谷俊山案至少在铁板上打开了一个洞。

文章说,谷俊山案的公布透露出三个信息:其一,今年中共“两会”后,中共“打虎受阻”、关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或永不对外公布之类的传言不胫而走,但近日有关周永康家族贪污千亿元的报导再次甚嚣尘上。就在此时公布谷俊山案,不是说周永康案不会公布,但至少最近舆论焦点会转移到谷案上。文章认为,中共打虎料不会密集到接二连三,而且周永康是去年12月初才被扣查,在不过4个月的时间里,恐怕还不足以办成“铁案”。

其二,海外之前传出的谷俊山案涉及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等多人,并指谷与上述人等组成贪腐集团。

其三,谷案选在习近平人在国外期间公布,显示连如此敏感的大案他都可遥控掌握,是刻意彰显习对军队控制之稳固。

几天前,路透社引述两个匿名人士的消息说,今年71岁的徐才厚3月17日被带到一个秘密地点接受反腐调查人员的问话。徐才厚目前基本处于软禁之中。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31日对万维网表示,谷俊山案将对军中反腐有指标性作用,相信军中另外一只大老虎(原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很快就会现身。

如此同时,四川富豪刘汉、刘维等36人涉及的黑帮杀人案,31日早上在湖北省咸宁市中院开审。早前,大陆官媒《新京报》报导说,持有香港身份的刘汉,是周永康之子周滨的生意拍档。刘汉通过用低价卖给周滨两座发电站,来讨好周滨。外界分析指,正在受到调查的周永康,可能因此将添加一笔涉黑罪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