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鹤唳 中国电力巨头“意外”身亡

【新唐人2014年4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汪成骞综合报导)继去年当局对中石油高层以腐败名义进行清理之后,近日又传出中共最大水利项目长江三峡集团高层异人。这被外界视为当局整肃电力系统腐败的一个信号,使得电力、水利系统高官风声鹤唳。31日传出中国五大电力巨头大唐集团副总蔡哲夫意外死亡的消息,具体死因不明。

21世纪经济曝料,3月29日中国五大电力巨头大唐集团副总蔡哲夫意外死亡,具体原因不详。

报道还说,蔡哲夫在大唐集团主要负责人事工作,今年以来身体状况一直不佳,而且情绪低落抑郁,其去世可能与此有关。大唐集团人士否认蔡哲夫为自杀,称其为意外身亡。

由于蔡哲夫兼任大唐集团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述人士称,桂冠电力将在明天发布相关公告,大唐集团层面不会再回应此事。

蔡哲夫在大唐集团领导层中排名第4,仅次于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副董事长、总经理王野平以及副总经理王琳。

据公开资料显示,大唐集团公司是中国国有中央企业,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截至2011年年底,大唐集团公司在役及在建资产分布在全国30个省区市以及境外的缅甸、寮国、柬埔寨、哈萨克等国家。

据报导,大唐集团旗下桂冠电力早在蔡哲夫转入大唐之前,就与涉黑富商刘汉有业务关系。

在2000年左右,刘汉曾收购四川黄龙电力有限公司,及其公司下属的两个小水电站。收购之后,刘汉的汉龙集团又兴建了天龙湖水电站和金龙潭水电站。

2005年,刘汉卖掉了黄龙电力公司和两个新建水电站,出资人为一家注册地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外商独资企业四川汇日电力公司。汇日电力以近5亿元的价格买进两座电站之后,不到两个月,又转手以 27亿元的价格转卖给大唐电力集团旗下的桂冠电力公司。

近日,长江三峡集团高层异人,被视为当局整肃电力系统腐败的一个信号。还有评论说,如今,三峡腐败黑幕将正式掀开,电力十年反腐无大贪落马的局面即将扭转。

还有博文称,从三峡集团一哥、二哥的双双撤职,几乎隐约可见整个电力系统将要来一次深挖。按照港媒与大陆官媒的说法,三峡集团正部级的董事长都不是“电老虎”,那么会不会揪出类似铁路、石油、乃至于政法系那样的“大老虎”,会不会动那港媒、官媒点出的“领导人”及其亲友,只有拭目以待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