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失控 学者:源自国民两党各自盘算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建议,若是国民党认为,服贸逐条审查旷日费时,就折衷提出10大项最具争议的项目来检视,例如有违国家安全、通讯安全、言论自由等,既不用逐条审查,又能让争议之处有讨论空间,让民意充分反映,才能让双方都服气。

这次亟欲通过服贸协议的手段,显示出国民党的急躁,也是建筑在总统马英九错误的思维上,总认为台湾必须跟各国广签FTA,在这之前必须与中共签署经济合作的协议,否则台湾就完蛋了。他说,这是个错误的迷思。

姑且不论服贸协议一路黑箱作业,这样设计也必须得到民进党配合,势必面对全民的反弹,即使表决通过,也窒碍难行,这是国民党糊涂的地方。

尤其近几年社会运动主导权,已由公民夺回,几乎不在民进党手上,从洪仲丘、食安议题等就可看出。明居正表示,国民党原来有机会可以跟全民说清楚服贸协议的过程、原委,却不断错失时机,放任争议扩大,形成进退失据、难堪的局面;最好能由国民党党鞭林鸿池出面向民进党提出协商,再由立法院长王金平出面斡旋。

“若是国民党依旧铁板一块,坚守协议必须“包裹式”通过,那这场争议一定是无休无止,年底的选举台湾公民恐将以选票表达对执政者最大的愤怒。”明居正直言,服贸最可能的走向,将会朝抓出最具争议的几个项目,最后由民进党、公民团体在服贸协议后面加入但书,而表决通过。

不过国民党又会面临一个问题,必须捧着这份由台湾全民检视、修改过的服贸协议,回头与中共重启谈判,其中的影响与开放项目势必重新洗牌。

这几年台湾风起云涌的学生、公民运动,具有何种意义与指标?明居正谈到,这是成熟公民力量的展现,以及应有的表现,公民本来就有参政权,透过选出的民意代表全民问政,实行代议政治,甚至公投,或是直接上街头表达诉求。但让学生必须用冲进立法院如此下策,来表达意见,则是执政者最大的警讯。

服贸争议引发24年来最大学运,在国民两党心中互有政治盘算之下,形成目前强渡关山,或是全部拦下这两种极端的结果,让全民“被迫”悲愤地,用如此激烈的做法来阻止、抗争。

转自《大纪元电子日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