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供乌天然气暴涨四成 美:能源不应成为武器

【新唐人2014年04月02日讯】西方和乌克兰同俄罗斯之间紧张关系升级之际,俄罗斯决定将供应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大幅上调40%以上。美国国务卿克里周三与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会面时表示,能源不应成为一国针对另一国的武器。目前正在帮助乌克兰获得替代能源供应,以减少对俄天然气的依赖。

美国国务卿克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该利用能源,来阻碍人民实现他们的愿望。能源不应当被用作武器。获得正确的能源供应符合我们所有人的利益。能源对我们的经济很关键,对我们的安全很关键,对我们人民的富足也很关键。”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前一天宣布,取消去年年底与乌克兰达成的天然气优惠,将天然气价格上调40%以上,因为乌克兰有一半天然气向俄罗斯购买,这将使陷入政治危机的乌克兰面临更大的财务压力。据了解,天然气的大幅涨价,来自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授意。

美国国务卿克里:“我们现在正在采取重要步骤,使他们更难以将能源用作工具。我们正在步调一致的展开合作,帮助乌克兰从波兰和匈牙利引进天然气和发展,经斯洛伐克开发出一条路线。”

乌克兰情势也牵动欧洲的能源能否正常供应,俄乌两国过去就曾围绕天然气价格争端不断,导致俄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也严重影响欧洲各国。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