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三江是中共反法制的缩影

【新唐人2014年04月03日讯】 (美国之音电)

谢燕益表示他的微信在星期三下午被屏蔽,估计就是和他为建三江事件发声的缘故,他表示至今为止,当地警察已经拘留了近20人,其中甚至有被刑事拘留的,但还没有得到证实。

与唐吉田、江天勇同时被拘留但提早获释的律师张俊杰,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在被拘留期间遭到暴力殴打,被打断三根肋骨。张俊杰对外界的关注表示感谢,也呼吁大家继续关注其他三位维权律师和公民的安全。

北京维权律师谢燕益说,目前,全国律师司法行政管理机关和律师协会都对各地律师进行谈话和警告,不少地区的国保也开始进行维稳工作,包括佳木斯和哈尔滨还出现对公民出行进行盘查,显示建三江事件的效应在逐渐扩散。

设在美国的人权组织“公民力量”也就建三江事件发表声明,发起人杨建利说,唐吉田、江天勇这些维权律师是为了揭露建三江当地“法制教育中心”,也就是所谓“洗脑班”的黑幕。杨建利表示,中国虽然已经结束劳教制度,但类似的学习班、洗脑班仍然存在。这主要是源于对法轮功的镇压,一些法轮功成员被投入监狱,一些人则被送往学习班限制自由。

杨建利表示,一项最新调查在中国173个城市里发现449个洗脑班,尤其是在东北地区,山东、河北、四川、湖北都很多。建三江公安非法拘押这些律师和公民,反映出中国政府维权意识的高涨,让当地警察有恃无恐,因为再怎么过分,上层都会支持认可。

杨建利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欧洲发表演讲,再次提到中国梦,建三江和中国梦形成强烈对比,建三江是非常明显的反法制行为。尽管习近平对法轮功的迫害,暴力拆迁,六四事件没有直接关系,但如果这些事件不能得到解决,类似的反法制,破坏公民权利的行为继续发生,习近平将难辞其咎。

不过北京维权律师谢燕益认为,中国的未来不是某个当权者可以决定的,他呼吁各界不要把希望或过多的苛责寄托在个别人身上。谢燕益表示,民间人士和体制外的良知一起推动中国和平民主事业,让法制观念深入人心,这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