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4月2日

【新唐人2014年04月03日讯】【亚太整点新闻】4月2日

提要
蓝排审服贸酿推挤 学生:没立法没资格
建三江事件 律师团:声援正义要求究办
国际媒体专访林飞帆 台湾学运国际发声
王力宏筹画新专辑 演唱新歌“你的爱”

蓝排审服贸酿推挤 学生:没立法没资格

早安新唐人,带您来看到,国民党召委张庆忠排定昨天重新召开联席会议,审查服贸,但是民进党团立委以人墙挡住了会议入口,包括内政部长陈威仁和所有国民党委员都被挡了下来,过程发生数波推挤。至于场外持续抗争的学运学生则是说,必须先立法才能审查,张庆忠没有资格重审服贸。

国民党团政策会执行长 林鸿池:“我要进去签到,(违法、违法)。”

国民党鞭林鸿池突破人群,想要进入委员会,事实上,民进党委员前天夜宿守门,整个早上,立委、官员、甚至内政部长陈威仁都被人墙挡下,数波推挤之下,都不能进入;而召委张庆忠则根本就出不了电梯门,只能利用其他委员会来发言。

国民党立委 张庆忠:“今天绝对不是跟以前一样,我们是一起国民党的往前推,我说我要自己一个人上去,表达我的善意。”

同时间,太阳花学运已经号召学生包围立院场外,表示张庆忠没有资格审服贸。

学运总指挥 林飞帆:“上次30秒事件之后,30秒的张庆忠之后,我们还要让他审查吗,(不要),我们还要让他审查吗,(不要),我们还要让他审查吗,(不要),我们告诉张庆忠,你没资格,你没资格。”

民进党立委 陈亭妃:“(张庆忠)他已经违法在先了,已经违法3月24号我们内政委员会的决议,一定要先立法再审查,现在又要求逐条审查,是一个字都不能改,我们要问国民党,这不是欺骗,那什么才是欺骗。”

民进党之前突击,将“先立法再审查”的主张纳入委员会决议,希望以此反制国民党,不过,下午,林鸿池又来到会议室,表示明天上午照常开会。

国民党立委 林鸿池:“(先立法再审查)不是委员会做决议,就是最终定案了,他为什么不把这个案子送到院会去呢?”

国民党坚持明天继续开会,而行政院明天也将两岸协议监督法制化草案送交院会,但是,范围不溯及既往与服贸无关,学生诉求得不到回应,这场立法与审查之间的攻防仍再持续。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 卢天常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趋吉避凶”林飞帆吁蓝委速签承诺书

太阳花反服贸学潮持续,学生要求,必须先有两岸协议监督立法,才能审查服贸;总指挥林飞帆昨天拿出承诺书,呼吁国民党立委“趋吉避凶”,尽速签署,有学生还把承诺书拿到国民党中常会外,要让总统马英九看到诉求。

拿出全院立委的图像,学生要求完成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有签署承诺书的立委照片都贴上“吉”字,而没有签署的立委,不只被换成了总统马英九的图像,而且还压上了“凶”字。

太阳花学运 总指挥 林飞帆:“我们希望这个板上,这个板子上面,在未来这几天我们能够看到一个趋吉避凶的现象。所以接下来希望这些,还是维持在马总统头像的这些委员们,能够一一现身,一一把他们的承诺书交到同学们的手上,完成我们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先立法后审查的这个诉求。”

目前65位国民党立委都无人签署承诺书,学生在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图像上打了问号,表示期待国会龙头回应,而就在学生喊话的同时间,总统马英九正在国民党中常会,宣传两岸协议。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我们跟大陆签的那些协议,对台湾来讲,全部都是利大于弊。”

太阳花学运 总指挥 林飞帆:“请不要再唯马意是瞻,请不要再单纯地遵守马总统个人的意志。你们应该要面对的是,百分之六十几,反对服务贸易协议,甚至认为应该要先立法后审查的多数的台湾民意。”

学生呼吁国会趋吉避凶,停止两岸黑箱,而有30多位学生直接把这份立委承诺书拿到国民党中常会外,隔着警方人墙,要让马总统持续看到学潮诉求。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陈辉模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太阳花反服贸 创意标语展台湾言论自由

欢迎回到早安新唐人,太阳花学运已经延续两个星期了,从立院议场到青岛东路上,沿路都可以看见各式各样的标语,体现年轻学子的浪漫与创意。带您一起来聚焦这些年轻生命对历史的反省与纪录。

立法院的青岛东路上,镂空的铁架,已经贴满了反服贸学生的创意标语,用简单的图像与文字,传达反对两岸服贸协议的心声,吸引路过往来的民众,拿起相机不停拍照。

留德政治系学生 :“真的非常的不错,因为我看到非常多的海报,它的整个艺术设计,非常的棒。”

公职退休员 许女士:“我觉得很精彩,而且真的是,只有很佩服,所以我都很就是,把这些当宝贝一样,把它照下来,我把它当作一个历史,我自己要留下来。”

世新大学广电系 吴同学:“这是一个言论自由,也是一个意见自由,然后大家很有创意,而且非常理性温和非暴力。”

长长的走道,至少有100公尺,一个个创作,尽管经过风吹雨打,也摧毁不了它们的存在价值,而且不定时都有“新”声出现,别于以往的社会运动,民众的创意,安静的表达诉求,凸显了台湾民主的可贵,一对留德学生趁放寒假,回台响应反服贸学运,要为自己深爱的自由土壤,尽一份力量。

留德经济系学生 :“那对我来说言论自由等等,是我一生出来就应该享有,那我深深的感觉到,当这个东西要被拿走的时候,那个恐惧跟害怕是,这也就是大家为什么会上街的原因。你还要我们全心放开胆子去相信,中国共产党的善意,我觉得这是他们太天真,还是,到底是小孩天真,还是大人天真。”

反服贸的创意标语,从青岛东路延伸到立法院议场,小张的便条纸,到大型画作,甚至装置艺术,用和平的方式传递讯息,虽然有些创作者不在现场,但他们的精神,透过作品,与坚守立院的学生同在。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建三江事件 律师团:声援正义要求究办

黑龙江建三江农垦公安局逮捕、酷刑为法轮功辩护的四名维权律师及法轮功学员的事件延烧海外,法轮功人权律师团今天发表声明,除了强烈谴责建三江公安局的国家暴力行为,要求习近平法办责任人外,也发信要求联合国、欧洲议会及律师组织制止中共迫害正义律师,并同时呼吁海内外共同声援。

眼神坚定带着坦荡笑容,四位国际知名的中国维权律师和法轮功学员家属,在洗脑班前要求释放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隔天建三江警察竟直闯饭店绑架,27日仅释出三根肋骨被打断的律师张俊杰,连赶去建三江要求会面的律师、一波波声援民众,也遭到非法扣押,暴力痛殴对待。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 朱婉琪:“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强力谴责,黑龙江省建三江农垦公安局,对于法轮功律师唐吉田、江天勇,王成,以及张俊杰等人,等律师,以及对于法轮功学员的非法逮捕,骚扰以及酷刑的国家暴力行为,我们强烈要求习近平,对于黑龙江政法委610办公室,以及当中所有的责任人,进行究办。”

当局发通告定调聚众滋事,间接承认非法逮捕,随后又遭官媒急忙删除,引发全国各地强烈批评,征集不怕死的律师前往建三江,山东百位民众也按手印营救,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希望更多包括黑龙江省在内的中国人民,站出来告诉全世界,拒绝中共国家暴力。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 朱婉琪:“我们在国际上,到目前为止,已经通知了,欧洲议会,美国国务院,人权组织,以及欧盟当局,还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等,我们要求港台,以及国际社会一起来关注,中共对于法轮功学员继续行使国家暴力的,残酷的这些暴行事件,立刻停止继续对于律师的骚扰,逮捕,跟踪,以及酷刑。”

中共公然迫害国际知名维权律师,让滕彪微博高喊2014律师界该破题了,对法轮功问题不能再回避,中国良心高智晟律师至今仍身陷囹圄,唐吉田抗议法轮功案件审理不公退庭而遭撤销执照,包括江天勇、王成等越来越多律师,即使遭到监控、骚扰、威胁,仍勇于揭露中共迫害法轮功的真相。

台北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主委 翁国彦:“中国维权律师这些,遭到拘禁跟绑架的情形,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人权议题,我这边当然也会,希望台北律师公会,我会促请台北律师公会适时发出声明,不光是因为维权律师的事情,而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台湾民众必须要去关注的。”

两位人权律师,不约而同提到,当中共动用国家暴力对待人民,台湾更无法放心跟中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往来,希望中港台华人,乃至更多国际组织,给予高度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低薪高房价 专家:服贸开放后恐恶化

三十年前,台大毕业生到美国发展,多半不想再回来,如今,同样的台湾菁英离开台湾后,想回 却回不来。低薪加上居高不下的房价,让许多年轻人对未来充满忧心。

比较资深经理人一职的薪资。2013年,台湾已经远远落后,只高于越南,菲律宾和印度,中国大陆还高出台湾四倍。

越是中高阶职位,薪资落差越大。让人才流失成为隐忧。

世新大学财金系副教授 郭迺锋:“你薪资低别人高,那自然会有一个导流管的效应。不只是高的技术人员,其实我们现在缺的是黑手级的。黑手级这块缺的让企业主,很难把整个供应炼变成加值的。”

低薪的另一个侧面,就是无力负担高房价。而一旦服贸开放更多陆资来台,台湾的高房价,可能步上香港模式。

财经周刊副总编辑 杨绍华:“在服贸上路之前,你就已经没有控制好房价了,那我们如何去相信,在服贸上路之后,有更多的陆资来台需求,更多的中国大陆的访客来台的需求底下,你还能控制好这个房价。”

大环境不佳,加上服贸协议可能的冲击,加深青年世代的不确定感,恐怕是年轻人心中说不出的郁闷。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林妤 台湾台北报导

4月3日财经100秒

带您用100秒浏览重要的财经讯息。

中国制造业调查表明经济增长疲软

中国3月份制造业活动放缓。4月1日公布的中国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3月份仅小幅上升至50.3,2月份为50.2。汇丰(HSBC) 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从48.5降至48.0,为一年半以来最低水平。汇丰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上述结果再度印证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大为减缓,有可能下滑至政府目标水平之下。
= = = = = = = = = = = = =

7.4亿美元 英特尔入股云端公司

英特尔公司本周一宣布,投资7.4亿美元入股云端软体公司Cloudera,这将使硅谷新创公司Cloudera的估值达到令人咋舌的41亿美元, 据估计,这笔交易的筹资规模仅次于脸书(Facebook)2010年5月募得的15亿美元。云端储存已成为科技业兵家必争之地。

= = = = = = = = = = = = =
日本调高消费税 日人每年多付8兆日圆

日本1日起把消费税从5%提高到8%,是17年来首度调高消费税,预估将使日本民众每年的支出增加8兆日圆。年收入介于500万到550万日圆的四口之家,每年财务负担将多出7.1万日圆。

= = = = = = = = = = = = =
热钱转“台” 央行紧盯

新台币汇价周二(1日)连续七天走升,外资汇银主管指出,因人民币重贬而撤出的外资,转向包括台湾在内的三大亚洲市场停泊,等人民币回稳后,这些资金又会从各市场抽回,重返大陆。为避免热钱来去去影响汇率安定,央行已加强对汇市的监控。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国际媒体专访林飞帆 台湾学运国际发声

太阳花学运持续扩大,一些外国媒体不再是转载台湾媒体报导,而是直接找到学生代表进行采访。周二,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的网路直播节目,林飞帆通过视讯采访,直接回答主持人访问,向国际社会陈述学运诉求。

半岛电视台主播:“林飞帆,可不可以请你告诉我们,那边气氛现在怎么样?我知道你们现在是半夜,在白天的时候,学生在那边做什么?”

太阳花学运 学生代表 林飞帆:“现在议场里面的气氛…”

4月1号凌晨3点半,半岛电视台网路直播节目“The Stream”跨国连线采访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中研院副研究员吴叡人、陆委会副主委林祖嘉以及中经院WTO&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讨论台湾太阳花学运。

半岛电视台主播:“吴教授,可不可以请你解释,为什么你要做你正在做的事?”

美国《华尔街日报》驻台记者,也对林飞帆进行专访,了解台湾太阳花学运。

学运代表 林飞帆:“那天我们也没有去攻击警察,我们就是手勾着手抵挡住,然后就守住了。”

《华尔街日报》4月1日,出了三篇文章报导太阳花学运。其中一篇以〈撼动两岸政策的年轻抗议者〉(Young Protesters Shaking Up Taiwan’s China Policy)为题,撰文写到,“年轻一代的台湾人好几年来被认为太软弱、不耐操,被辛勤努力的老一辈说成是‘草莓族’。但这场由学生领导的反对与中国签订服贸的运动证明,年轻世代的台湾人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随着太阳花学运扩大,国际媒体直接找到太阳花学运成员采访,让台湾学运诉求能更直接即时的被国际社会看见。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祺翎 编译

4月2日服贸速速看

接下来带您快速浏览,今天反黑箱服贸行动的最新进度。

求去!林鸿池四度请辞国民党鞭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之前已三度请辞,但都被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慰留,但林鸿池仍坚持求去,国民党立院党团记者会中,第四度公开请辞大党鞭职务,以示决心。不过有党内立委表示,马英九不会批准林鸿池的辞呈。
=====================

《彭博》:马英九像中国区长

台湾反服贸热潮引起外国媒体关注,美国知名财经媒体“彭博社”专栏作家皮赛克 (William Pesek),以《中国正在失去台湾吗?》为题撰文,文中指出马英九似乎忘记他治理的是一个民主国家,不是中共的特别行政区,文中批评,马英九最大失策就是以为台湾人民会默默看着他向中共靠拢,但年轻一代并不想放弃自由和人权。

=====================

冲立院爆走路工?百元钞贴挺服贸文宣

白狼周二动员群众上街呛学运,传出有人在脸书招人,发500元走路工,现场也出现一名男子,准备发放背后贴了一张百元钞的支持服贸文宣,警方估计,光这一叠传单,里头百元钞至少超过一万块。

=====================
挺学运!太阳花价格刻意压低

太阳花学运,让原本在毕业季才畅销的向日葵,成了这次318学运的象征物,人手一支向日葵供不应求,但花价却没有因此飙涨,为了支持学生,南部花农把太阳花的成交价格降到一支6元,几乎快打平成本。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关注反服贸 林依晨:不应贫者更贫富者更富

反服贸学运进入第十六天,议题持续延烧,也成为艺人出席公开活动的必考题,远在英国求学的艺人林依晨返台出席活动,就被问到对反服贸学运的看法,他说没有站在特地一方,而是希望制度必须完善,不能让富者更富贫者更贫。

艺人 林依晨:“我只是觉得,如果说台湾真的要走出去,那是不是能够尽量保障大多数人的权益,而不是富者更富 贫者更贫。”

反服贸抗议,号召50万人民上街头,远在英国求学的艺人林依晨也高度关注,对于学生遭到警方强力驱离的夜晚,印象深刻。

艺人 林依晨:“你知道那种感觉吗,就很像可能,你的师长是也许是政府里面的人员,但是你的父执辈是里面的警察,然后你的表哥 表姐 他们去静坐,这样的状态是都有人受伤,你心里都会难受,所以对我来说,我没有在哪一方。”

对于反服贸学运,林依晨自有一套想法。

艺人 林依晨:“台湾终究是要走出去的,那这个走出去,它是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它不应该是,不小心被对待,就是那个制度必须要完善。”

反服贸学运进入第十六天,议题持续延烧,也成为艺人出席公开活动的必考题,就看他们如何智慧因应。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王力宏筹画新专辑 演唱新歌“你的爱”

日前王力宏在演唱会演唱新歌,充满爱意的歌词,被网友解读是为老婆李靓蕾而创作,王力宏出席公开活动,则刻意不多谈,希望外界将焦点放在他的新专辑上。

歌手王力宏《你的爱》:“你的爱是唯一让我坚持的理由,不会再忘记你存在我的心中”

深情款款演唱新歌“你的爱”,充满爱意的歌词,透漏新婚的甜蜜心情,
也让人不禁联想,这是献给爱妻的新作品。

歌手王力宏:“我觉得还是偶尔可以在演唱会上,大家稍微品尝一下,新歌的滋味。”

是否为爱妻填词作曲,王力宏不愿多谈,先前在微博上频频放闪,近日则放上这段影片。

王家三兄弟联合父亲一起清唱,王力宏称这种演唱方式,叫做理发店四重唱。他在微博写下父亲贝斯,哥哥中低音,弟弟主唱,自己则是高音,王家一家人都热爱音乐。

歌手 王力宏:“我们全家都很喜欢唱歌,阿卡贝拉,我们也很喜欢阿卡贝拉。”

对于爱妻刻意不多谈,王力宏近日忙着筹画新专辑,希望外界将焦点,多放在他的音乐创作上。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