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首晤教宗 时机敏感

【新唐人2014年04月03日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今天将首次与天主教宗方济各会面,这是她30多年来首度走访梵蒂冈。

此次会面是应意大利总统纳波里塔诺的邀请,87岁的伊丽莎白女王在92岁夫婿菲立普亲王陪同下造访罗马。女王近期难得出访海外,原本打算去年来访,但因女王身体不适而延后。

教宗方济各出身于阿根廷,这次和英国女王会面,是去年3月出任天主教教宗以来的第一次, 时间点正好是英国和阿根廷之间福克兰群岛战争开战纪念日。1982年4月2日,英国与阿根廷争夺福克兰群岛爆发战争,最终英国战胜取得了福克兰群岛的控制权,但阿根廷仍然宣称拥有群岛的主权。

另外,伊丽莎白二世还有个特殊身份,就是英国圣公会的“最高首领”,这次和出教宗方济各的会面时机,也碰到圣公会与天主教会关系陷入紧张之际。因为近年来英国圣公会因为对女性神职人员立场问题,许多信徒离开,梵蒂冈曾大方地向圣公会教友招手,数百人出走到天主教,也引发英国对教廷不满。这次教宗和女王的会谈,也可能谈到圣公会与天主教会之间的关系。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