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官方不公布真相 岂能怪百姓造谣

【新唐人2014年4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广东茂名万人反PX项目游行被当局暴力镇压后,事态进一步扩大。中共官方媒体至今未公布真相,反而责怪市民“添油加

醋”,指摘媒体“不加核实报导谣言”。港媒评论认为,中共官方不公布真相,岂能怪罪百姓造谣。

茂名PX项目起因,市民不愿意高污染的项目建在“自家后院”,愤而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连日来民众纷纷通过网路曝光,中共当局出动大批武警、特警暴力清场,见人就打,连小孩都不放,过道路上到处血渍斑斑。当地民众人心惶惶,生怕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被当成抗议民众被乱棍或开枪打死,入夜后均不敢出门。

据悉,中共当局事先没有经过充分的民意酝酿与听证,事件发生之后亦不与民众对话谈判,一味采取镇压措施,导致事件激化。从当地民众向外转发的图片看,现场硝烟四起,鲜血淋漓,死伤惨重。

然而,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今日3日报导称,茂名死伤是谣言。3月30日上午9时许,有80多名群众聚集在茂名市区油城五路大草坪并慢行通过市区部分路段,以表达对拟建芳烃(PX)项目的不满。针对事件性质的演变,只有有两名受伤人员被送到当地医院,没听说有人因而死亡。

当地市民邓先生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他感到很愤怒,政府在发布会上的言论是完完全全颠覆了事实。发到网上的视频和图片都是真实的,像警察对着人群施放催泪弹,朝民众开枪和有的民众被暴力殴打后倒在地上不能动的,都是真实的。

邓先生:“护士发给我信息,在她的医院就死了两个人,记者都已经到了现场了。”

针对中共喉舌的惯性辟谣,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在一片混乱的情况下,中共当局居然没有及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告知外界真相,反映其执政无能。

文章指,市民为了吸引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对外传播消息时夸大其辞,添油加醋,这是正常的心理,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国度,民众期望通过耸人听闻的报导吸引目光,尤其是中央的介入,也是正常的反应。

媒体获得民众爆料之后,肯定会找官方核实,或者实地调查,问题是记者打电话求证时,当局往往装聋作哑,不仅粗暴拒绝,而且千方百计阻拦记者前往当地采访。在此情况之下,当局反而怪罪传媒造谣,岂不是倒打一耙?

文章质疑,如果官方能及时向民众公开事故调查、处理、善后等讯息,如果不是一些官员回答记者提问时含糊不清、企图推诿、避重就轻或封锁消息,如果能满足民众对讯息的渴求,谁会相信小道消息。

每当有事情发生,有些官员总害怕公开太多讯息造成不良影响,以为封锁是最安全的,其实是最愚蠢的。

文章称,大道消息封闭不畅,小道消息才会兴风作浪。特别是出现公共危机时,人们对相关讯息的需求和依赖尤其强烈和迫切,一旦政府的讯息供给不能满足公众的讯息需求,公众必然会寻找并选择民间的讯息渠道。也正因如此,有学者才会提出“谣言倒逼真相”理论。

官方极力封锁消息

自30日民众开始上街抗议兴建PX项目,中共当局连日来封锁消息,广州东站至茂名双向列车31日一度停运,并禁止出售前往广州的巴士车票,严禁民众出城;而当地网路更被封锁,居民仅能透过手机上网,但当局截查民众手机,发现有相关PX项目资讯即被删除。

此外,还传出分管网路的北京国信办向各大网站发出禁令,茂名反PX项目示威不报导,互动环节加强删除有关PX项目的文字、图片、短片等相关资讯。各大网上论坛不断删贴,微博31日更一度禁搜“茂名”二字。

茂名市反对PX项目的QQ群中讲,“上级领导已下达死命令,如果PX项目无法在茂名落地生根的话,市长及市委书记就要落台。上级领导打算,哪怕将茂名夷为平地,都要PX项目在茂名落地生根!”“有消息说,上面下了死命令,戴口罩的、反动的,格杀勿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