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乐崎:美国须支持自由 非自由贸易

【新唐人2014年4月4日讯】针对反黑箱服贸学运,曾在1990年到1995年担任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的白乐崎(Nat Bellocchi)向媒体投书表示,台湾过去数年来政府对于公民团体的各种主张都不予回应,让这些团体日益感到挫折。他主张“美国必须支持的是自由,而非自由贸易。”

《新头壳》报导,3日,白乐崎投书英文版的《台北时报》(Taipei Times),首先向英语读者解释为何会爆发318占领立法院的行动。直接的导火线是委员会的主席未经任何实质讨论,在30秒内径自宣布通过审议,违背立法院长王金平去年夏天主持朝野协商达到的逐条审查共识,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1根稻草。

白乐崎引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罗达菲(Dafydd Fell)在3月20日的1篇文章〈台湾社群媒体的重要性〉,指出“近年来政府未能和社会有所来往。”他说,人民与政府间的紧张早在更久之前就已经酿成。

白乐崎引述罗达菲的说法,指出外人或许很难了解,政府拒绝让服贸协议接受审查会惹起社会这么大的愤怒。然而,问题的根源是社会内部逐渐累积起来的压力与挫折。

白乐崎指出,这场学生示威反映的正是台湾当局对民主的态度带给社会的挫折。

白乐崎说,很多人将台湾当前的局势与乌克兰几个月前的局势加以比较。当时的乌克兰示威群众也是反对当局想与俄罗斯签署的经济协定。台湾的学生与乌克兰独立广场的同侪一样,非常忧心此贸易协定后所带来的政治后果。

台湾是否还有自由来决定自己的未来?如果此次的协定是跟加拿大之间签署,台湾很少人会反对;就因为对方是虎视眈眈想要夺取台湾的中共,台湾民众才会如此紧张。

白乐崎表示,在这种忧虑下,人们讨论的焦点是这个国家未来还是不是1个自由的民主体制,而不是“自由贸易”。

白乐崎说,如何做才是最好的出路,应由台湾人自己决定;对美国来讲,强调自己全力支持台湾充满活力的民主,以及台湾人民决定自己未来,免于受外人胁迫,才是合适的。

白乐崎最后说,美国需要协助台湾终结外交孤立,使台湾不致于日益被拉进中共经济与政治势力范围内,而能继续成为国际社会中的自由与充满精神的1分子。

白乐崎认为,美国必须更谨慎地检视这项贸易协议的意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