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小心 脊椎侧弯找上身

【新唐人2014年04月05日讯】随着智慧型手机及平板电脑的普及,网路成瘾的低头族越来越多。医师提醒,低头族要小心脊椎侧弯找上身。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台中大甲李综合医院复健科主任陈威志指出,许多人长期使用智慧型手机,且经常保持固定姿势、反复使用单侧手脚,所以几乎人人都有轻微的脊椎侧弯

陈威志表示,脊椎是人体的主干,基本上应该是成一直线,不偏不倚,假若有左右倾斜不对称,就是所谓的“脊椎侧弯”。

脊椎弯曲角度介于20度至40度为中度侧弯,除运动矫正,仍需在医师指示下以背架矫正,若超过70度恐会压迫心肺,严重者甚至压迫到神经,导致双脚麻痛难以行走的恶梦。

陈威志指出,若是轻微程度的侧弯,可以透过保护脊椎运动做起,第1招为伸展背部肌肉运动,身体呈站姿,将手往上伸直,持续20秒后放松,重复10次。第2招可伸展下背软组织,并放松肌肉,需跪趴于地面,臀部往脚跟方向坐下,双手伸直尽量往前伸展,维持10秒、重复10次。

第3招是仰卧起坐运动,呈仰卧半起坐,以腹直肌抬起上半身,感觉一节节抬起胸椎,勿依靠手臂反作用力代偿,抬起身体时让手指碰到膝盖。

医师说,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若是有脊椎侧弯,要及时矫正并注意平时姿势,而65岁以上银发族,建议先咨询专业医师后再运动,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