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蔓延 全球85%香蕉或将死

【新唐人2014年4月5日讯】被称为“香蕉艾滋病”的“黄叶病热带第4型”(Banana Yellows Tropical Race 4),已经从东南亚蔓延至非洲,有专家认为,全球约有80-85%的香蕉树将因此被毁,全球的香蕉行业面临着严重的危机。

全球香蕉危机

英国《独立报》4月4日报导,2013年,非洲莫桑比克农场的工人发现,香蕉树的叶子变黄了,几个星期之后,香蕉树倒了。到去年12月,莫桑比克当局确认,这些香蕉树感染的是“黄叶病热带第4型”,并立即安排砍伐、销毁染病的香蕉树。

香蕉黄叶病(FOC:Fusarium oxysporum f. sp. cubense),也称“巴拿马病”(Panama disease)、“镰胞菌萎凋病”(Fusarial wilt of banana)。上个世纪,黄叶病在全球大爆发,侵害当时最主要的香蕉品种“大米七”(Gros Michel),这种香蕉的香气浓郁。

之后,科学家培育出“华蕉”(Cavendish)对抗早期的黄叶病。现在,这一品种已经占据全球95%的出口品种。

然而1990年代,黄叶病在马来西亚和印尼再度爆发,但这时的黄叶病已经变种为“热带第4型”。面对这一新型病菌,“华蕉”毫无抵抗能力。如今,新型黄叶病已经蔓延到非洲、中东和澳大利亚,科学家们担心,一旦这种病进入为全球供货近9成的拉丁美洲,将给全球香蕉业带来可怕的灾难。

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Leuven University)的教授,已经从全球搜集到1400种香蕉和大蕉品种,将进行实验,找到扭转香蕉危机的办法。

香蕉:全球4.1亿人的粮食

美味香甜的香蕉,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种植,每年创造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89亿美元,也是全球约4.1亿人的主食。

黄叶病是针对香蕉树的一种病毒,香蕉树一旦染病,蕉株下方老叶会先开始黄化,之后向上蔓延到嫩叶,终至整株枯萎,倒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