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 各地举行活动悼念“六四”死难者

【新唐人2014年4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雷明综合报导)4月5日清明节,香港支联会、“天安门母亲”群体、社民连及“四五行动”等多个团体,分别悼念六四事件死难者,而在中国大陆的纪念活动却受到严格限制。

香港电台消息,社民连及“四五行动”十多名成员,趁清明节,由西区警署游行到中联办,悼念六四事件死难者,并声援茂名示威民众及要求中共释放所有政治犯。游行人士手持横额, 高呼平反六四等口号,在中联办外默哀三分钟,并将花圈,溪钱及鲜花抛入闸内,又焚烧立场书。社民连议员梁国雄指出,会将平反六四的诉求带到上海,向中央官员反映。

支联会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向六四死难者献花,多个团体包括天安门母亲,及大学学生会,都前来献花圈。参加者在支联会搭建的民主烈士纪念碑前, 默哀一分钟。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说,今年是六四事件二十五周年,他们没有忘记,期望尽快平反六四。

大陆对有关“六四”的纪念活动一直严加限制,据“苹果日报”报导,“天安门母亲”成员张先玲、王范地夫妇4月3日前往北京西郊万安公墓,为25年前遭中共军队杀害的儿子王楠扫墓,两名当地派出所便衣一直紧跟张先玲夫妇身后,禁止他们和记者交流。万安公墓集中埋葬了8名六四死难者,夫妇俩在逐一默哀后离开。

“六四”事件二十五年来,一直是中国人的伤痛。1989年4月15日,被迫辞职离任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随后,北京爆发了以学生为先导,继而社会各阶层陆续加入的“反腐败、争民主”的请愿游行。

从4月中旬到5月,先在北京,后在中国各地,游行规模越来越大,社会各阶层陆续加入。5月20日,中国当局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6月3日夜里,戒严部队动用坦克和机枪在北京街头杀戮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

在6月3日夜里、6月4日清晨,以及随后的几天里,到底有多少人遇难,多少人受伤,时至今日,中国当局一直没有公布确切的数字和名单。

据“天安门母亲”群体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截止至2011年8月,已经寻访到二百多位“六四”遇难者的家属,共记录下202位死难者,伤残者70多位。该组织表示,这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直至政府当局解除禁区,如实公布死难者名单及人数。“天安门母亲”群体发起人、北京的丁子霖女士,原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她的先生蒋培坤是这个系的教授。1989年6月3日夜里,他们17岁的儿子蒋捷连,在北京木樨地被戒严部队枪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