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最大鞋厂疑剥削员工 数千人堵路抗议

【新唐人2014年4月7日讯】广东东莞日前爆发劳资纠纷。当地最大鞋厂——裕元鞋厂的数千名员工,5日尝试堵塞高埗大桥,抗议厂方欺骗员工,与他们签订无效劳动合同,并以临时工的标准,为他们支付较低的社保费。网上消息称,当局派出大批警察与巡防到场驱逐,有多人被捕。

据网上消息,5日,数千名裕元鞋厂员工在东莞高埗镇上街抗议,尝试堵塞高埗大桥维权,当局接报后,出动数百名警察和巡防到场驱逐及疏导交通,期间双方一度发生推撞,导致县级道路封锁长达3小时,《中国茉莉花网站》称,事件造成多人被抓捕。

大陆《中新网》引述裕元一厂员工杨先生称,一些在厂里工作多年的员工近日发现,他们社保缴交的标准远远低于他们的实际工资收入,他们到社保局一查才知道,原来厂方一直是按临时工的身份,帮他们买的社保。

杨先生指出,社保关系到每一个员工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工伤、退休金等,他们希望厂方能够就这些问题有个明确的解释。

在裕元一厂工作的李先生称,他在裕元工作10多年了,跟厂里签的是无期限的长期合同,但当他拿着劳动合同去给小孩办理在东莞入学时,才知道厂方和他们签的合同是不具备法律效用的,这让他非常震惊,而且这种情况不止他一人。

裕元一厂员工周先生表示,找厂方交涉多次,厂方都没有一个确切的答复,无奈之下,他们才决定进行抗议活动。

裕元一厂的厂方负责人表示,员工抗议的问题他们暂时不接受采访,承诺将在14日协同社保、劳动等部门与工人再次协商,目前工厂生产暂未受影响。

据了解,裕元工业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台资工业公司,其母公司为台湾宝成集团,在东莞、中山等有生产基地,近16万员工,为全球30多家名牌鞋类产品公司做代工。该公司曾在2008年被多个国际劳工团体批评,旗下的鞋厂剥削员工,包括工时过长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