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喜案受审 欧盟人权官旁听被拒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国“新公民运动”倡导者之一丁家喜李蔚被控扰乱公共秩序案,周二在北京海淀区法院开庭,被告人及代理律师要求控方证人出庭及主审法官回避,均被拒绝。庭外警方封路拦截如临大敌,欧盟外交官欲进入法庭旁听也告知庭审不对外公开。

丁家喜李蔚被控扰乱公共秩序案,4月8日上午8点在海淀区法院第二法庭审理,3名被告的6位律师及六位家属,共12人获准进入法庭,法庭内的其他座位均是官方安排的人员占据。

清晨时分,法院已提升保安措施,正门与侧门皆拉起封锁线,数十辆警车和逾百警察及便衣在周边徘徊,不准路人进入封锁范围。

开庭前,欧盟驻华人权事务官员杜海飞(Raphael Droszewski)及一些驻华使馆的外交官试图进入法庭旁听,被法院外的警察以“刑事案件不公开”为由拒绝。

此外,来自各地的声援者,更是遭到骚扰,拦截,广州街头民主活动人士刘嘉青,试图旁听丁家喜案,被带往派出所扣查。

当天,广东律师王全平驾车从江门出发,行程2500公里,赶赴北京旁听丁家喜案,并一路声援丁家喜律师。大约16时许,在海淀法院被公安控制失去联系。

当晚,张科科、李方平等9名律师向海淀派出所了解王全平律师下落,海淀派出所警察告知凡是当天开庭被抓的人都在八一中学附近的中关村西区派出所。

丁家喜曾任航空工程师, 1996年转职律师,与许志永发起新公民运动,争取教育平权和官员公开财产,在去年4月17日被当局以涉嫌“非法集会”刑事拘留,之后被改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1月27日该案开庭审理时,丁家喜与李蔚、张宝成三人当庭宣布解除律师委托,导致休庭。4月8日再次开庭,4月7日,丁家喜的辩护律师隋牧青到北京第三看守所探望丁家喜,他说,丁家喜精神状况不错,但身体明显消瘦了很多。

新公民运动的主要诉求是打击腐败及推行教育平权,并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发起者之一法律学者许志永,今年一月被以同样罪名判刑四年。许志永上诉,预计二审结果会在本周公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