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网两记者取保 警方审讯指名黄琦“问供”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成都六四天网三位公民记者,上月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时隔一个月,其中柳学红及邢鉴本周一被“取保候审”回家。邢鉴星期二表示,他被警告不得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更不准接触天网创办人黄琦。据了解,两人被审讯时,多次被指名问供是否受到黄琦幕后指使。被拘留在吉林的王晶,其代理律师前往会见被看守所拒绝。

今年三月北京两会期间,六四天网记者王晶、柳学红及邢鉴,以图片及文字报道访民在北京天安门撒传单、自焚等事件,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引起记者无国界等海外民间组织关注,要求北京当局立即释放三位公民记者。

本周一,被羁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的邢鉴和柳学红被“取保候审”回家。河南的邢鉴星期二在家中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十点多,北京市第一看守所通知我被取保候审,他们让我签署取保候审告知书,签了八到十份文件,后被我们息县公安局的刑警把我戴上手铐,拉到北京西站,把我遣返,他们把我送到辖区派出所息县城郊乡派出所,对我进行告知,还把我的通信记录里的联系人复制存档”。

为失去土地的父母维权的邢鉴,在上访途中,经常将发生在周边的事、场景记录后,发送给六四天网,也接受境外媒体采访。

他说,这次被警告不得接受采访及从事记者工作:“看守所出来的时候,看守所的民警告诉我,不让我和境外媒体联系,说他们都是有其他用意,并不是帮助我们维权,最主要是不让我跟六四天网的黄琦联系,否则随时把我收监。

昨天夜里柳学红也被取保候审,但是王晶仍然不知下落,好像是被吉林警方押回管辖地看守所”。

被刑拘三十天的邢鉴披露,警方的审讯围绕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并问他发稿是不是受黄琦指使:“他们需要的口供就是让我指证黄琦,他们一直问我说,黄琦是幕后指使者,还尽说天网的不好,说天网勾结外电,好像是反华势力,还问我天网有多少义工,还问我有没有该网站的管理号,我都说不知道”。

湖北的柳学红被取保候审后,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她被关押期间,北京律师李静林曾去探望。

李律师周二告诉记者:“柳学红在看守所里面,我问她公安问了些什么,她说,问她拍了两会期间在天安门撒传单人的照片,把这个消息发到六四天网,罪名寻衅滋事,但是我不知道柳学红把自己看到的情况,通过网路传播,是怎么个寻衅滋事。她说,公安让她指控说,是六四天网那个黄琦指挥的,所以这也不是太好理解”。

李静林表示,柳学红所记录的撒传单过程,是真实情况:“天安门撒传单的事情,又不是她在表演,她只是把看到的拍摄下来,传到网上,想不到有任何违法的地方,更不用说犯罪”。

北京公安对柳学红及邢鉴的审问围绕黄琦是否在幕后指使,对此,李静林表示:“公安那样做,明显是在指名问供,就是要把一件事情怎么按在某个特定人的身上,当然这件事不管是否能按上,对方都是无罪的”。

另一位报道访民在天安门城楼前自焚的王晶,没有释放。她的代理律师李静林说,曾到羁押地吉林市要求会见,但遭看守所拒绝,他向区、市两级法院起诉看守所,但对方拒绝受理。

他说:“在半个月之前,我去了吉林省吉林市,去见人(王晶)没有见到,我后来就到法院去起诉(看守所),区法院不受理。上周,我到市法院起诉,还是不受理,根本就不接受看守所行政不作为,不让我见人,没有法定理由的。”

另外,六四天网多位义工、四川访民姜成芬、李春华和杨秀琼等人,目前,仍然被囚禁或面临起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