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级将成为中国房产泡沫破灭最大的受害者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中国楼市历经去年的“疯狂”上涨,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价同比与环比涨幅连续缩小,开发商连续推出降价促销,房地产市场增长显示疲态,房价崩溃论又开始甚嚣尘上。海外媒体称,如果今年房价继续下跌,对中产阶级家庭打击很大。

随着不动产登记、自住商品房等多项消息的释放,大陆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着悄然的转变,目前房市“看房的多,入手的少”。多项房产数据也显示,无论是从二手房交易量,还是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北京近日更是创下了多个新低。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发表文章提到,如果房价下跌中产阶级家庭打击很大。要论原因也不复杂,因为中产阶级是房价上涨相对较大的受益者,目前大陆房产的替代投资与财富保值方式也无法提供有力保障。

房价上涨也产生了一批新兴中产阶级。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2014中国财富管理:展望与策略》报告显示,北京市民总资产的83.8%是房子,全中国平均是66%,而美国的房产占居民资产比例仅有35%。

中国房价上涨对富有阶层的影响没那么大,因为不少富有人士已经移民海外,将个人资产也转移海外。

《华尔街日报》1月的文章曾援引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调查数据,过去23年内中国海外移民存量增长了128%,截止2011年已有2.8万亿元的资产已经转移至海外,约占当年中国GDP的3%。中国人已成为美国第二大海外房地产买家。

文章认为,既然房价给中产阶级带来了更多的财富,那么房价大跌也会给中产阶级更大的打击。中产阶级消费力下降对中国经济也更大。

在缺少能带来收入的投资的情况下,中国中产阶级家庭对房产价值缩水更为敏感。如果又缺少财富保值的方法,这类家庭会减少消费,也可能将更多的资金投入理财产品和其他高收益的影子金融产品,这对中国经济绝不是好消息。

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年年初介绍,消费对中国GDP的贡献率为50%。与60%这一全球消费平均贡献率相比,中国如果要去杠杆减少负债,就需要鼓励中产阶级消费。

人民币贬值 房地产价格将会受影响

陆媒《第一财经日报》2月28日报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下跌改变了市场多年以来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受人民币贬值影响最为严重的是一线城市房地产。

此前,境外资金看好人民币资产带来汇率升值和资产升值的双重红利,大量外资进入中国。作为外资进入比较便利的投资品种,房地产成为外资扎堆的领域。一旦人民币升值预期逆转,外资撤出,房地产价格将会受到影响。

报导称,人民币将大幅贬值成为一种共识,以前进入中国赌人民币升值的外资,就会撤离,撤离的方式之一,就是抛售大陆资产,尤其是房地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