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民权法案50周年

【新唐人2014年04月11日讯】今年是美国民权法案通过五十周年,为了纪念,欧巴马总统来到位于休士顿的约翰逊总统图书馆发表讲话。相隔半个世纪,这两位总统有哪些不同?约翰逊又有哪些优点欧巴马可以借鉴?请看华府观察的分析报导。

作为美国第44任总统,欧巴马学习过许多前总统的传统,比如学习林肯组建一支充满敌手的团队,学习老罗斯福把白宫当作讲坛。他也赞扬过里根的沟通技巧,把自己与甘迺迪一家连在一起。甚至对曾经的政敌小布希和克林顿,欧巴马也从不乏溢美之词。

然而,欧巴马极少谈论一位前任,而正是因为这个人,才让欧巴马当选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成为可能。他就是第36任总统约翰逊。

除了同属民主党以外,欧巴马与约翰逊确实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约翰逊是使用党派优势推动改革的成功代表,在他任期内通过了民权、投票权、医疗保险、医疗补助、公平房贷、移民、教育、枪支管制和环境保护等一系列进步法案。在约翰逊之后,没有一位总统享受过如此合作的国会。

反观欧巴马,自从2010年民主党失去众议院以来,一直遭受来自共和党的阻力,连最基本的预算和农业法案都难以通过,使欧巴马竞选时的宏伟蓝图都成为空谈,所以现任白宫官员都很少将欧巴马与约翰逊相比。

其实,这两位总统的行为方式上也存在着很大差异。约翰逊是一位老牌政客,曾执掌参议院多年。他了解每一名议员的需求和弱点,因此在谈判中总会占据上风。

除此之外,约翰逊也从来不怕支付政治代价。在推动民权法案时,约翰逊的恩师罗塞尔曾极力反对说,为黑人带来平等权利会使南方民主党员倒戈共和党,从而彻底改变美国的政治版图,到时候想连任总统都难。约翰逊则表示,他很愿意付出这个代价,而做总统又是为了什么呢?

现在,欧巴马的余下任期只有两年了。他如果还想有所建树,当然还需要民主党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获胜。但这个希望已经越来越渺茫,所以欧巴马不再温和地等待共和党合作,而是开始使用行政命令直接绕开国会。

这是否是欧巴马在学习约翰逊的强势?而这又能否挽救他的总统生涯?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