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议员拒脱六四衣服 首次上海会谈入境被拒

【新唐人2014年4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受中共首次邀请正式会面的香港泛民主派人物、香港议员梁国雄,11日因拒绝脱下六四衣服而在上海被拒入境。使得中共与香港民主人士的会谈罩上阴影。

3月11日网上传出消息:香港议员梁国雄身穿天安门事件黑T恤在香港登机,准备和其他立法会议员一起到上海访问。在上海被要求脱下六四衣服,因其不肯而被拒入境。有媒体记者试图拨打梁国雄的手机,但转接到了留言台。

这是中共当局首次邀请的香港泛民到上海正式会面,会谈日期大概是4月11或者12日。

不过,梁国雄当时向媒体记者表示,对北京这一举动,并不乐观。他认为,时间很短,算不上谈判,应该是北京向港人做个姿态,表示其有诚意。如果见面成功,应该只是双方表达各自立场。

11日,有网友在推特上发文,指《东方日报》消息指,本身没有回乡证的梁国雄为此次上海行程申请了一次性通行证,他表示会向中央官员表达反对筛选行政长官候选人及平反六四等诉求。

从网上传出的图片看,梁国雄身穿黑色T恤,上面印着“天安门母亲孤身抗战”的字样。

同一天,中国大陆人权活动家胡佳却在推特上披露:因香港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到访,郑恩宠律师夫妇被国保带走。

另有微博消息称: 立法会议员上海访问团晚上抵达当地,但社民连梁国雄入境时因带同两封写有“平反六四”的信件和会穿着2005年在广州曾穿过写有“人民不会忘记”字句的衣服等物品,被禁止携带入境。他说,有关人员没有不准他入境,但他不肯交出物品,决定回港。

梁国雄简介

梁国雄(Leung Kwok-hung,1956年3月27日-),绰号“长毛”(Longhair),生于香港,祖籍广东增城,香港政治人物、民选香港立法会议员,是泛民主派一员,现任社会民主连线主席。

梁国雄自2005年以来他已自称社会民主主义者。他常穿着印有阿根廷马克思主义革命家切·格瓦拉的衬衫,配合一头披肩长髪,成为了他的招牌形象,故得到“长毛”这个绰号。

梁国雄活跃于社会运动及相关示威活动,曾担任支联会常委。

2004年,在他宣誓成为议员时,高呼“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及释放中国大陆政治犯等口号。

2006年,他与黄毓民、陈伟业等人参与成立以社会民主主义为主导思想的政治团体社会民主连线。

2012年,他代表社会民主连线参加2012年香港立法会选举出战新界东地区直选,成功以最高票当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