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车身有字律师被刑拘 逾百律师为其辩护

【新唐人2014年4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广东律师王全平,4月6日,自驾车2500公里从广东到北京希望旁听丁家喜等“新公民”案,只因车身写有讥讽中共官员不公开财产的标语。被北京北警察强制传唤,随后被刑事拘留。引起大陆律师强烈的不满,律师们报名希望为王全平辩护。

据了解,王全平律师8日下午到达北京海淀区法院,因为车上涂有“岂有此理 要求官员公开财产也有罪?”,“欢迎人民公开财产 人民公仆就免了”,“请人民公仆不要公开财产”等标语,随后被北京警方带走。10日下午有消息说,王全平律师已经被海淀分局以“寻衅滋事”为名刑事拘留

事件发生后,引起大陆律师界强烈反弹,从11日晚间开始律师们发起了报名要为王全平辩护的征签活动。《新唐人》记者采访了第一位签名的律师王宇。

王宇:“现在已经有150多位律师签名,人数随时的更新,刚才王全平律师的家属给我打电话说‘授权委托书’已经寄过来了,可能明天会到,我们准备周一去会见。”

王宇透露,“从王全平律师被抓到现在,相关部门没有给家属打电话,也没有收到通知,现在也不知道罪名到底是什么,到底是刑事拘留还是行政拘留也不能确定,只是家属通过关系打听到的消息。说是关在海淀看守所,‘寻衅滋事’,刑事拘留。”

据称,王全平在去北京的途中曾与重庆律师游飞翥联系过。

游律师说:“他这个人是温和的,不会有‘寻衅滋事’这种行为,就是因为车子上的字被抓的。但是,如果仅仅是因为车子上有官员财产公示或不公示的字样,是不构成‘寻衅滋事’的,是属于公民言论自由的范畴,是属于公民监督官员的范畴。”

山东的付律师也在名单上签字,他表示,当局以“寻衅滋事”的名义拘留王全平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情。当局对他用这个罪名肯定是不符合的。

不仅有律师报名为王全平辩护,也有很多律师对当局的做法表示不满。

干卫东律师说,“言午(许)博士要求官员财产公开判刑了,全平律师要求官员财产不公开被刑拘了,首善之区,你们到底要哪样?”

律师赵永林表示,我们愿意为王全平律师辩护,并以此为荣!以此为傲!

对于律师们的争相报名,付律师说:“第一,他的身份是律师,我们作为律师看到他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不能坐视不管;第二,他的行为是正当的,我们作为律师无论是从法律观点还是社会盼望来说,他做的是非常有意义的,每个人都对他的行为表示赞赏。”

王宇律师表示,“自从建三江事件发生到现在,不断的有律师受到强权的打压,像王成律师被非法驱逐,王全平没有任何非法行为,没有对任何人侮辱,也不存在 “寻衅滋事”,居然刑事拘留,这是对律师太严重的打击、打压,我想因为这些原因,让所有的律师都必须有所行动,所以有这么多律师希望加入为王全平律师辩护中。”

据称,王全平曾做过警察,转型做律师后,长期关注国家法治进步和人权保护,常代理“敏感”案件,曾代理广东顺德李碧云破坏选举罪等案,因在广西博白代理叶海燕案,被江门市司法局处罚停业三个月。曾声援江西新余三君子案。

丁家喜律师是大陆公民活动、要求官员财产公开以及教育平等权的积极推动者。自2012年12月9日,他与许志永、孙含会、王永红、丁家喜等公民发起要求205名中共部级以上官员率先财产公示活动,征集公民联署已超过8000人。随后,多名参与此活动的公民遭到中共当局的打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