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愤怒指责 政府才是最大的造谣者

【新唐人2014年4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近日,中国甘肃省兰州市民被通知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造成全市5百万人疯狂抢水。3月初,曾有市民投诉当地自来水有异味,随后,《兰州晨报》在头版头条宣称《兰州自来水水质全面达标》,当地还以“造谣”抓捕投诉当地自来水有异味民众。兰州市民愤怒痛斥:政府才是最大的造谣者。

兰州市供水公司威立雅集团,4月4日下午5点,在出厂水样本中测出苯含量达每升118微克,之后连续检测到水中的苯含量均居高不下。11日凌晨2时检测值为200微克/升,远远超出国家限值的10微克/升。 

直到4月11日下午,兰州市政府才通知自来水受到污染,要求市民24小时内不要饮用。得悉情况的市民随即到市场哄抢饮用水。

3月初,就有兰州市民投诉当地自来水有异味。3月9日,当地官报《兰州晨报》头版头条发表文章,标题为《兰州自来水水质全面达标》,宣称检测数据表明,各项监测数据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产生异味的氨氮含量下降明显,异味已逐渐消失,检测已基本无味,水质符合国家安全饮用标准。

报导还声称,除了对各种污染物进行排查,市政府还指派专人做好解答、宣传工作,每日定时公布水质监测数据,“正确引导舆论导向,消除市民恐慌情绪,并对无中生有、造谣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查处”。

这次苯超标事件发生市民疯狂抢水后,这一则兰州市政府处理“造谣人员”的新闻被网民翻炒。随后,兰州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阎晓涛称,这次苯超标与3月份自来水异味事件没有联系,但仍然难以服众。

著名法学者徐昕在微博质问:3月份就有人反映自来水有异味,兰州市政府抓捕了一批造谣者,现在放人没有?官谣猖獗,谁来追究?

广州高级工程师徐琳谴责当局,在问题出现时,总是第一时间去抓捕提出问题的人,而不是想着为民众解决问题。

兰州市民更是愤怒痛斥:政府才是最大的造谣者。网民淌涽水指出:兰州政府才是最大的官窑网民;李凤仪表示,兰州自来水事件再次证明,他们的公信力早已荡然无存,最大的造谣者其实就是他们自己。

2009年,内蒙古赤峰市也爆发过苯超标事件,当时自来水受到污染,3天后当局才向公众公开,导致产生腹泻等不适人群病例达2622例。最后调查显示,自来水中大肠杆菌群、菌落总数严重超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