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厮杀伤害 苏贞昌、谢长廷退选党主席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今(14)日透过脸书指出,在2位前主席已经表达参选意愿情况下,他几经斟酌,“力量不能散,党不能先乱,少一次厮杀,党就少一分伤害”。决定不参加此次党主席选举。

谢长廷:改革迫切 退选党主席

随后,曾经担任过党主席的谢长廷也表态不选党主席。谢长廷说,这两天他已向支持自己的党内干部表达改革的迫切和“退选不登记的决定”。

他在脸书上说,苏贞昌宣布退选民进党主席,同为创党党员,同样对党有难割舍的感情,他完全可体会苏贞昌做法。并表示他已经向支持干部、巿长同僚表达改革的迫切和“退选不登记的决定”。

布局2014总统大选?

民进党主席选举今天开始登记,苏贞昌表示,不忍撕裂,所以放手,退后一步,海阔天空,为台湾打拼,永不改初衷。表态不参选党主席选举。

对于苏贞昌丢出“退选党主席”震撼弹,引发外界揣测是否在为2014总统大选布局?对此,民进党多位立委看法不一?

民进党立院党团书记长吴秉叡表示,“这跟2014选举没关,绝对没这回事”,他说,照理来讲,苏贞昌做这个决定,短期应没有下一步的规划,就是继续支持台湾民主,希望民进党团结打赢选举。

立委姚文智则表示,如果苏退选是为了要选总统,就缺乏大家所期待的反省跟气度。

对于苏贞昌做出这样的决定,立委邱议莹相当心疼与不舍,“如果现在还要揣测他接下来要选什么,那就太不厚道了”。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发表感言说,苏贞昌是追求民主价值的执著,更是世代交替传承的典范。他说,在苏贞昌身上,看到民主老兵的坚忍与承担。

高雄市长陈菊肯定苏贞昌站在党发展的思考、做出决定。她表示,“我觉得他身影漂亮”。

对于党内有“世代交替”声浪,前副总统吕秀莲说,年轻人别一直叫老人家让位,有本事就直接参选。至于对蔡英文参选党主席的看法,吕秀莲说,她建议蔡英文如果要选总统,最好别选党主席,因为上帝给每个人都是24小时,要当下任总统,绝对要下很大功夫学治理台湾。

蔡英文:承先启后 完成世代传承

已经宣布参选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说,党主席苏贞昌与前行政院长谢长廷都决定退选党主席,他们为民主全心付出,值得人民肯定。

蔡英文声明表示,“接下来,我们必须坚定的承担,承先启后,完成世代传承和党的改革”;也应该开启和社会的对话,与公民同行,让更开放、更年轻的民进党与所有的人民一起努力,彻底改变台湾。

苏贞昌:价值问题 谢长廷:真诚改革

昨天民进党立委赵天麟认为,苏贞昌、蔡英文、谢长廷,都不应该再选党主席,应该由中生代接班,引起党内讨论。

苏贞昌今天指出,民进党要让人感动,是价值的问题,不是世代的问题,民进党就是坚持是一个民主开放的政党,所以百花齐放,各种意见都可以讲,但是大家不要忘记这是价值的问题。

谢长廷也指出,苏贞昌的做法他完全可以体会,太阳花学运的年轻一代,牺牲冒险将民主再升级的火苗辛苦交到民进党手上,民进党如不谦虚倾听,真诚改革,那真是对不起他们。

谢长廷强调,民进党要重燃支持者的热情、重拾人民信任,最需要走出派系和包袱,有更多的对话协商,真正还政于民,大家忍辱负重,承接太阳花学运的能量,迈向光明的方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