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太阳花 打乱民进党主席选战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讯】4月14日,台湾时政最热门的议题是太阳花学运对民进党党主席选战的影响。今天,作为民进党党主席选举登记的第一天,现任党主席苏贞昌和前主席谢长廷均表示不参选,参选人蔡英文承诺:“我们必须坚定的承担,承先启后,完成世代传承和党的改革。”

党主席选战 蔡英文胜算大

一场为期24天的太阳花学生运动轰轰烈烈地落幕了,作为台湾在野党民进党的党主席选战紧随其后拉开帷幕。然而经历了一场学运,民进党的格局似乎变了。

14日,党主席选举登记第一天,现任主席苏贞昌上午8时在脸书(Facebook)上留言,表示不参选连任。

3个小时后,前任党主席谢长廷也在脸书上宣布不登记。他说最近两天已向支持他的党干部表达了民进党需要改革的迫切性。而有消息透露,他之前南下高雄的时候,就已经向高雄市长陈菊表达了自己退出选战的意愿。

同样为前任党主席的蔡英文表示将继续参选,她说:“接下来,我们必须坚定的承担,承先启后,完成世代传承和党的改革。”

中央社报导认为,蔡英文几乎已经确定当选,但随之而来的挑战更加严峻。

太阳花学运与民进党

有关心台湾政治者找出2013年7月24日刊发的中立派《天下杂志》。在这一期杂志,总主笔何荣幸借蔡英文的话“两岸谈判 国会应立法监督”为题目,以“十八位基层公务员负责沟通十四兆产业”为副标题,批评马政府在服贸协议的谈判中出现“沟通无效、谈判失策、信心危机等三大问题”。

这篇报导今天再被关注,因为太阳花学运中,学生们的主张恰恰与蔡英文倡议的先立法一致,且学生们赢得了当局先立法的承诺。

有网友认为,蔡英文是学运的最大赢家,但亲蓝阵营(执政的国民党阵营)的媒体却认为蔡英文在这次学运中悄无声息,未公开声援,让各界失望。蓝营媒体甚至认为蔡英文是学运的背后支持者,但在形势发展中却没有能力控制学生,无法发挥主动权。

不过对于这一指控似乎不需辩论,因为蔡英文在学运期间曾公开质疑马英九:“两岸服贸协议性质上等同于区域自由贸易协定(FTA),试问哪一个民主国家会将如此攸关人民权益、影响重大的涉外协议,当成行政部门可以片面决定的行政命令?不必经过国会审查、批准就可以自动生效?不让人民有置喙的权利?”

不管蓝营报导是否为真,但学生们和台湾民主是这次学运中最大的赢家,似乎是各阵营媒体的共识,且学运的确影响了国民党、民进党的党内大佬的声望。

中央社报导,学运中民进党遭质疑欠缺角色、定位模糊,招来舆论的批评和党内公职人员的炮轰。报导引述民进党立法委员赵天麟的话:“打破派系、革除大老政治,由中生代来接班掌握党机器。”

蔡英文参选 任重而道远

中央社报导,台湾各界对民进党的期望很大,但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尽管苏贞昌、谢长廷均已表示,将不参加党主席选举,但他们同蔡英文一致的观点是,民进党必须进行改革,其中包括两岸路线、经贸、党务、七合一(直辖市长、直辖市议员、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与村里长)选举等方面。

另外,民进党籍的前副总统吕秀莲日前曾表示,民进党的党主席竞选最好与2016年总统大选分开考虑,也即:如果蔡英文参选党主席,2016年最好不要参选总统;如果蔡英文打算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最好现在不要选党主席。

对于这种局势,民进党选举将如何走向,还得静观其变。


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蔡英文作为民进党的候选人,以近80万张选票的差距败给马英九,随即辞去民进党主席一职。

蔡英文1956年8月31日出生于台北市中山区,是台湾著名的学者和政治家,历任民进党第12届与第13届党主席、中华民国行政院副院长、消保会主任委员、陆委会主任委员、立法委员、总统府国策顾问、国安会咨询委员、及国立政治大学教授等职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