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基因变异”?胡锡进:我们不是官媒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报导)4月1日,《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香港中文大学做了一场有关大陆媒体变化与思考的演讲。演讲结束,胡锡进对听众没有向他扔西红柿、鸡蛋表示谢意。对此,有分析人士撰文点评说,胡锡进到香港兜售官媒,并宣告自己这次演讲成功,令人不禁哑然失笑。

胡锡进在香港中文大学以《大陆媒体近年的变化和思考》为题进行演讲。胡锡进演讲开头表示“环球时报”不是官媒,而是市场化媒体,市场发行量极大,他们有政府和市场两个老板,“我把这两个老板侍候得都不错”。

网民“江雪_故乡”在微博上发文称,胡锡进在演讲中,频繁说“党代表人民的利益”,“我代表13亿人民”等等。

与会的维权律师滕彪质问:“既然共党和老百姓的利益一致,中共为什么不敢开放党禁和言论?”

胡锡进回应称,如果一旦放开(党禁、言论自由等)则会引发社会动荡,中国社会承受不了这一切等。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周保松在问答环节向现场观众提问,有多少人非常不认同胡锡进的观点?现场有超过一半的听众举手。之后他脱下鞋,提着鞋从第一排正面走出演讲厅,以示抗议。

胡锡进在讲座最后自嘲,感谢在演讲中没有人朝他仍西红柿。

胡锡进香港兜售官媒被贬一无是处

凯迪网作者章诗依发表文章说,一场学术性的演讲是否成功,主要是看演讲者在知识与思想上,有没有给听众带来启发,听众对演讲者的认可程度,而不是什么有幸没有被扔鸡蛋和西红柿。

胡锡进在演讲中称,《环球时报》虽然不像有的媒体那么激烈和自由,但一直在朝那个方向“拱啊拱”。对于报纸胆子越来越大,胡锡进举例称,《环球时报》对一些即将来访的外国首脑,不再说“一衣带水”、“源远流长”之类的话了,而是不时批评一下。比如,美国总统柯林顿来访前,《环球时报》就刊登了一幅柯林顿浑身扎满箭的画,表示他在许多国家不受欢迎。

凯迪网作者章诗依联想到前苏联的有名笑话:一个苏联人问美国人有什么了不起,美国人说他可以骂美国总统。然后美国人反问苏联人有什么了不起,苏联人答曰:我们苏联人也可以骂美国总统。

演讲过程中,一名教授模样的老先生对胡锡进说,你在演讲中八九次提到了《苹果日报》,用它来代表香港媒体,我不理解这是为什么?

在香港,还有《明报》《南华早报》和《信报》这些比较有公信力的报纸。香港媒体是很多元的。

演讲互动将结束时,一名青年男子站起来说:我是《苹果日报》记者。话音一落,哄堂大笑。这名记者向胡锡进提出两个问题,一是向他约稿,无论胡锡进有什么感觉在大陆受限制的言论,都尽管写来;二是问胡锡进,这么多年来,《环球时报》有多少稿件因为外在的原因而没发出来。

对于第二个问题,胡锡进的答案是一篇没有。

据称,胡锡进喜欢“复杂中国”这个说法,他的微博标签是“一个复杂中国的报道者”。

然而,《环球时报》简单来说只是中共的喉舌,但胡锡进显然不想自己的报纸,给人留下这样的观感和印象,他愿意把《环球时报》的成功说得很复杂,很曲折。记得有人这样说过:这个世界上什么最好卖?答案是恐惧最好卖。人们买化妆品、保健品,是出于对衰老的恐惧。买电视买报纸,则是害怕自已比别人知道的少。在章诗依看来,胡锡进所做的,同样是兜售“恐惧”的买卖和生意。

作者李吉诃德的文章说,众所周知,《人民日报》不是供人阅读,而是供人回避的报纸,貌似路标,实则却是路障,单看标题版式便足以令人敬而远之了。派生自《人民日报》的《环球时报》,同样不是供人阅读,而是供人拍砖的报纸。《环球时报》是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主办与出版的报纸,《人民日报》是“母官媒”,《环球时报》是不是“子官媒”呢?莫非其间竟然有了“基因变异”,变成“非官媒”了?

中共官媒过去擅长撒弥天大谎,诸如“人民民主”、“共产主义”之类,而如今已经是信息化时代,那种撒弥天大谎的条件不再,他们只好捡拾小谎小谣聊以自慰,以为世道人心依旧还在他们的盘算之中。

章诗依认为,连官媒自己也并不确信自己的言论与信条,胡锡进这类人最终不过只是取巧投机而已。否则也就不会跑到香港去卖“我们不是官媒”,或者跑到美国,拿自己的脑袋去测量,电梯与墙壁夹角间的三角函数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