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SARS还致命 中东拉响病毒警报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讯】继高致命的埃博拉病毒(Ebola,台湾译作伊波拉病毒)在西非蔓延,2012年4月被人们首次发现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已经造成228人染病,其中92人死亡。最近因病例大幅增加,世卫组织(WHO)在中东拉响了警报。

WHO在官方推特上发文说,沙特向其通报,上周在四天内,沙特就新增15例MERS病例,其中2例已经死亡。阿联酋则在上个周末两天,发现6例新增病例,其中1人已经死亡。

从目前的染病情况看,医护人员感染者人数众多。澳大利亚流行病医生麦克凯(Ian M. Mackay)表示,在所有228名病例中,超过50人为医护人员。尽管MERS并不容易发生人际传染,但最近一周突发的大量病例表明,应加强对该病的传染控制。

MERS自从被发现以来,已经在沙特阿拉伯、约旦、卡塔尔、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阿塞拜然、阿曼、埃及、突尼西亚等多个国家发现感染病例,其中病例主要分布在中东。


目前除了人类外,骆驼也被检测出多个MERS病例。除了骆驼,医学界相信应该还有其它动物宿主。

MERS俗称新萨斯(SARS),它与萨斯病同属急性呼吸道症,但致命率更高,达到近50%,但传染率较低。

感染MERS者,会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与呼吸困难等症状,通常伴有肺炎,部分病人会出现肾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内弥漫性凝血(DIC)等,治疗不及时将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西非,一种致死率在50%到90%的出血热:埃博拉病毒正在蔓延。WHO相信,已经有超过100人,染病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