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时胡耀邦一句话石破天惊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报导)已故中共开明派领导人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在其父胡耀邦逝世25周年之际,接受《南华早报》专访时说,现今的中国依然缺乏政改进展和新闻自由,并对其父平反不报希望。胡德华回忆,文革期间胡耀邦讲的一句话对他来说如雷贯耳,终生难忘。

中共政改估计永远也出不来了”

《南华早报》4月15日报导说,胡耀邦主张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必须一起进行。1986年,他计划出台保障新闻和出版自由的法律,但法尚未成型,人却已下台。

胡德华在接受南早采访时说:本来新闻、言论自由也是政治改革的第一步。结果最基本的这个法没有之后,27年了,这也出不来,我估计永远也不出来了。

胡德华认为,当没有法律来保护新闻、言论自由权利时,所有权利都被掌握在中共官员手中。虽然宪法规定公民有集会自由、结社自由,但实际上什么自由都没有。

胡耀邦平反无望

胡耀邦在1986年底和1987年初的学潮中,与当时中共实际掌权者邓小平观点相悖,他主张倾听学生的诉求,因此被一些中共元老指责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于1987年被迫辞职。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之后民众对胡耀邦的悼念活动发展为要求当局反腐与争取民主的六四民运。

胡耀邦去世后的许多年中,中共忌讳提及他的名字,每年在他去世纪念日的悼念活动也一直保持极其低调。而在2013年4月,中共官媒罕见的高调刊登回顾和纪念胡耀邦的文章。

4月11日,刚卸任一年的胡锦涛拜访了湖南浏阳中和镇的胡耀邦故居,并向胡耀邦的铜像鞠躬致敬。

舆论猜测这是否显示了中共高层会给胡耀邦一个符合民意的评价和恢复他应得的历史名誉呢?

据BBC中文网4月14日报导,胡德华在接受台湾媒体的采访时表示,胡锦涛在卸任后只是一介平民,他访问耀邦故居只是个人行为,不代表官方,所以中共当局不会对他父亲进行平反。

胡耀邦文革时一句话让胡德平如雷贯耳

据《南华早报》报导,胡德华回忆说,他与父亲最难忘的一次对话发生在1968年文化大革命的高潮期。胡耀邦问尚在青少年时期的胡德华,当时流行的一句洗脑性质的口号“一切为着毛xx,一切想着毛xx,一切服从毛xx,一切紧跟毛xx”是否正确的。受中共宣传机器影响的胡德华认为没有错,胡耀邦听后对他说:“你一点也不动脑筋,我看这四句话就有问题。那应该是一切为了人民哪,对吧? ”

46年后,胡德华还能清楚记得听到父亲说出这些话时的震惊。胡德华说,在文革时期说这个话,简直是如雷震耳、石破天惊,在哪里都没听过的。

文革时期,民众思想被禁锢的很厉害,这种话连想也不敢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