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纪念日 鲍彤被软禁 缺席纪念座谈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讯】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5周年纪念日,北京的胡耀邦家大门前有公安驱赶采访的记者,只有家庭好友获准入内。而由“中国胡耀邦研究会”发起的纪念座谈会却冲破阻挠成功召开,但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前秘书鲍彤被软禁在家,致使缺席纪念座谈会。

据香港《明报》报导,在北京胡耀邦的家大门紧闭,虽然间中有车辆出入,但内有身穿制服的公安。

据香港电子传媒报导,胡耀邦多名生前好友带花篮来纪念,遗孀李昭和长子胡德平在家接待,未有预约者被公安挡在门外。公安又驱赶在大门对面采访的记者,指这段路是主要通道,要到100米外地方采访。

不过,由“中国胡耀邦研究会”发起的纪念座谈会按时召开,有20多人参加,包括著名法学家郭道晖、中共中央党校原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杜光、《炎黄春秋》杂志副社长杨继绳、历史学者章立凡等。

与会的独立学者高瑜表示,警察前晚(14日)曾致电问她是否有活动,劝她不要参加,她最终能够出席,会议期间公安也未阻挠。她透露,与会者追忆了胡耀邦的改革历程,正是因为他从人性出发处理1987年学运,才导致下台。

高瑜说,唯一无法出席的是鲍彤,他昨日(15日)被软禁在家,电话亦被切断。

胡耀邦三子胡德华当天到江西悼谒父墓、并接连接受香港媒体和海外媒体的采访。他对《明报》表示,他对要求纪念其父亲、要求反腐败的学生所受的待遇,感到不可思议。胡德华告诉《南华早报》,1980年代中国错过进行政治改革的黄金机遇,“现在,下个政改机遇遥遥无期”。他也感叹,大陆现今依然缺乏政改进展和新闻自由。

据悉,胡耀邦忌日当天并无任何官式纪念活动,游客稀少;不过,在大陆微博,不少网友留言纪念胡耀邦,当中大多数并无被删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