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敏感日上 温家宝每年必做的一件事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前总理温家宝退休后一直非常低调,但最近由于一件事引起外界的热议。今年的4月15日是中共已故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5周年的忌日,据悉,温家宝每年的4月15日这天,一定要去看望胡耀邦遗孀李昭

胡耀邦去世后,中共当局对其消息一直保持沉默,连忌日都成其敏感日子。2010年4月15日,在胡耀邦逝世21周年的忌日那天,时任中共总理的温家宝在党媒《人民日报》发表长文,《胡耀邦家人如何看待温家宝》,回忆胡耀邦,打破了这种沉默。

温家宝在长文中写道,1990年12月5日,他送胡耀邦的骨灰盒到江西共青城安葬。胡耀邦去世后,每年过年都到他家中看望,总是深情地望着他家客厅悬挂的耀邦画像……。

“胡耀邦长子撰文挺温家宝”一文中说,胡德平透露,1990年12月他父亲的骨灰在江西共青城安葬,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温家宝陪同,一路上温家宝对他母亲非常尊重。

1989年4月8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胡耀邦心脏病突发,一星期后的4月15日去世,终年74岁。他的猝死引爆北京大学生发起的震惊中外的1989年“六四”民主运动,后遭到中共军队血洗。之后对胡耀邦的悼念活动发展为要求中共当局反腐与争取民主的六四民运。

据2012年第5期《炎黄春秋》刊登该刊副社长、新华社退休高级记者杨继绳回忆前中共中宣部长朱厚泽的文章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台前曾被批7天半。1986年12月出现了全国性的学潮。胡耀邦还是想按照1985年处理学潮的办法,即对话、沟通、协商的办法来解决,没有成功,还引起左派不满。1987年1月,通过“生活会”这种方式把胡耀邦赶下了台。

文章称,批评胡耀邦持续了七个半天生活会,生活会后接着开中共政治局扩大会,邓小平只让通过公报,不让讨论。薄一波主持了批评胡耀邦的生活会,地点在中南海怀仁堂。

据《胡锦涛传》一书中引述胡耀邦儿子胡德平的一位朋友传出的信息说,胡耀邦后来最感到不能原谅的只有两人,其中之一的是主持会议的中共中顾委副主任,也就是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薄在文革中被打成“61人叛徒集团成员”,是胡耀邦亲自为他平反并安排工作,否则他只能在家逗孙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