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分钟完全沉没 船长未发警报先弃船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讯】韩国一艘由仁川驶往济州岛的客轮昨(16)日早上驶到南部海域时,疑撞礁石后翻侧,90分钟后完全沉没。当局出动包括海军在内的大批船只协助搜救,目前已知8死,另有近300人相信仍困船舱内。此事件为韩国近20年来最严重海难,

“岁月”号开到距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20公里海面时,疑触礁后翻侧,随即发出求救讯号,此时船身即开始向左严重倾斜。附近渔船及商船闻讯后赶往营救,救起部分生还者。

韩国海军派出约200人的专业搜救队伍,军方、消防、警察及海警等合共派出18架直升机和87艘船,附近一艘美军两栖攻击舰也加入搜索。

另有海军特战战团(SEAL)在内的韩军特种部队,在当天傍晚潜入船内,不过由于海水混浊水流湍急,再加上缺乏氧气筒等设备,只能在浅水区搜索。

获救乘客事后被送到邻近的珍岛,据多数生还者都表示出事前听到一声砰然巨响,故报导推测客轮可能撞礁石后搁浅。有海警官员指,“岁月”号驶经的航道是供较小型高速船使用。

韩国YTN电视台报导称,客轮当天的船长为代理船长,由于客轮从仁川港出发时间有所延误,为准时抵达济州岛,可能在行驶过程中改变航线。

生还者忆述,“岁月”号触礁后船员没即时疏散;另一名获救者说,没听到广播呼吁乘客逃生,他还听到有人建议打破船窗逃生。

另一获救学生林光敏(译音)则说,有听到指示穿上救生衣并跳船。他说,事发时听到一声巨响,船身开始摇晃倾斜,他和同学撞在一起,有人流血。他跳下海后游向救生艇,“水很冻,但我想活下去。”

有人表示,事发时行李和自动售卖机东歪西倒,有些撞到乘客,“人人都在尖叫,很多人不停流血。”一名乘客称,因海水涌入太快,有些人来不及逃走。

海事专家质疑,船长当时根本没有发布紧急警报(General alarm),要求乘客紧急弃船。Maritime Bulletin网站报导指出,据现场照片所见,肇事客轮上很多救生筏直至船身完全沉没都未有放下,海上也未见救生艇。

俄罗斯海事专家米哈伊尔估计,船长最初可能以为客轮或可勉强驶到港口或浅水区停下,或担心引起全船恐慌,所以迟迟未发布紧急警报。另一可能性是船长根本不知道客轮正面对危险。

米哈伊尔又认为,假如客轮载货甲板进水,船长绝对有责任通知海事部门。

“岁月”号属于滚装客船(ro-ro,指设有货舱或车舱的客船),货舱内不设横舱壁,舱内支柱很少,导致重心高,稳定性、结构强度和抗沉性都较差,可能是翻侧后迅速沉没的原因。虽然由韩国本土前往济州岛搭飞机较快,但很多人会选择从仁川坐船,较为便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