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季经济数据 消费创五年新低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16日,中共国家统计公布宏观经济数据,今年第一季GDP成长率为7.4 %,低于2013年第四季的7.7%,也低于全年预设目标的7.5%。这个数据受到瞩目,主要因为其可能创下五年新低。不少外媒预测中共全年经济成长目标可能很难完成。

据大陆《新京报》17日报导,中共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大陆首季国内生产毛额(GDP)为7.4%,成长放缓,创下5年来的新低。

宏利精选中华基金经理人游清翔分析,中国第1季经济成长疲弱,主要是外需不足导致出口负成长,资金来源受限导致投资成长速度大幅放缓所致。

大陆海关总署10日公布数据显示,大陆首季进出口总额下滑,3月更出现罕见的进口、出口“双降”现象,都是经济成长放缓的讯号。

需求不足与产能过剩双重压力使工业成长乏力,而市场融资供给减弱和利率走高也对经济体构成压力。游清翔预估,由于中国3月制造业PMI低迷、非制造业温和成长;进出口双双负成长;CPI回升、PPI跌幅扩大,整体需求偏弱,让中国股市震荡频繁。

大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今年3月比去年同期下降2.3%,也创9个月来新低;被视为观察经济冷暖“晴雨表”的用电量,首季年增5.4% ,也出现放缓趋势。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认为,在创出2009年以来的销售额新低后,今年大型零售业销仍将呈现低迷态势,增速继续放缓。

消费“五年新低”相近,中国经济增长也被预言要出现2009年以来的新低。

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之所以可能有这样的一个新低,除消费疲弱外,外需也极度疲软。进出口都下降,就预示外需和内需都不足。

另外,需求不足之下,还有供给过剩、生产疲惫。大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今年3月比去年同期下降2.3%,也创9个月来新低;被视为观察经济冷暖“晴雨表”的用电量,首季年增5.4% ,也出现放缓趋势。这些都表明去产能压力依然较大。

同时,人称“李克强指数”之一的铁路货运量完成仅仅6.34亿吨,也下降了3.2%。

元大宝来新中国基金经理人乐禹则认为,自从2月出现经济放缓的明显迹象以来,中共当局已在持续放松政策,先从放松货币政策入手、汇率和利率双双走低,继而又出台货币政策以外的放松举措,参照去年经历,预料未来几周仍有更多政策措施出台。

不少外媒分析,世界第2大经济体经济成长放缓,预测大陆全年经济成长7.5%的目标可能很难完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