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结构 学者:台湾应走向世界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讯】 台湾薪资水准倒退10多年,超过7成民众对目前薪资不满意,选择前往新加坡工作的年轻人更在3年之内增加10倍。马政府在推服贸的过程中不断强调与中国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但学者指出,台湾应该利用自己的优势,融入先进国家,与世界接轨。

日前人力银行调查发现,75.7%的上班族与劳工,对目前薪资感到不满意。台湾薪资水准倒退至10多年前,也使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前往新加坡工作。据中介估算,2011年前往新加坡工作的台湾人约有300到400人,到了2013年,这个数字就飙破4千。3年之内,增长10倍。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 邱俊荣:“这种人才移动的问题,绝对不是一个片面、单方面的问题,他一定是整个国家、结构的问题。所以政府虽然也非常关心台湾现在这种青年低薪化的现象,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起来,政府几乎是束手无策。”

面对人力外流、薪资水准低落,政府告诉民众,如果不尽速与中国签定服贸协议,台湾将加速边缘化,失去竞争优势,但学者认为,这种说法,其实是导果为因。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 邱俊荣:“现在政府在经济政策上面太过于强调中国的这种经济政策。我觉得是反而没有办法让外资留在台湾的这个原因。”

学者指出,相较于中国,台湾有更民主的生活、更好的产业连结以及与先进国家更类似的制度。台湾应该利用自己的优势,融入先进国家。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 邱俊荣:“无论是美国商会、欧洲商会,他都讲的非常清楚,台湾如果不能进一步跟世界主要的国家有更强的联系、更强的连结的话,外资在台湾,他都会觉得绑手绑脚。所以对台湾来讲,现在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样进一步去加深我们跟先进国家的连结,包含美国,包含欧洲,包含日本。”

相较于把目光聚焦在中国,学者说,如何跟随国际企业的脚步,打造台湾与外资双赢的局面,或许才是台湾真正最重要的布局。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张祺翎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