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听话啦?主动销毁一半高纯度浓缩铀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讯】媒体4月17日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发表一份报告,指出伊朗已经按照协议要求,以稀释的方式销毁了一半高级别浓缩铀库存。这一现象被西方国家认为是积极信号。

与之前不遵守协议不同,伊朗这一次按照临时协议的要求,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派去的检察员的监督下,稀释了该国一半的高纯度浓缩铀库存。这样的行动会让伊朗生产一枚核弹的时间大大延长。

今年1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签署了限制其核计划的临时协议,这项协议将在今年7月到期。

按照临时协议,伊朗降低其浓缩铀的生产能力。同时,六方将与伊朗在5月签署正式协议,以永久性降低其浓缩铀的生产能力,同时允许联合国特派员实施更严格的检查。

伊朗一直说自己的核计划是以和平为目的的,但一直不同程度地拒绝与联合国就此问题合作。报告说,这一次伊朗同意签署协议,是为了减少国际社会对其的制裁。

不过,原计划5月签署的协议,目前仍没有眉目,并且伊朗强调不会放弃自己的核计划。

截至目前,世界六个大国在限制伊朗核计划方面立场一致。但上个月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之后,被爆出正在与伊朗商谈一项价值200亿美元的石油换粮食计划。

如果这一计划为真,伊朗将向俄罗斯提供石油,以换取粮食。目前因制裁,伊朗不得出口石油,而出口石油是伊朗赚取外汇的主要渠道。所以俄罗斯与伊朗的交换计划被认为将破坏核谈判的进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