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呼吸都成问题 2.8亿大陆居民饮水不安全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大陆甘肃省兰州市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20倍,当局在事发一日后星期五(4月11日)才通知市民停止饮用,全市5百万人无水饮,导致市民疯狂抢购瓶装水,瓶装水目前已被抢购一空。有民众质疑政府消息发布滞后危及身体健康。据悉,大陆现已有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的饮用水。分析人士认为,从水源地水质保护、取水、输水、水处理、配水到民众用水,每一环节都有安全问题。

据大陆媒体报导,兰州市发生严重自来水污染事件。供水公司威立雅集团,星期四(4日)下午5点,在出厂水样本中测出苯含量达每升118微克,之后连续检测到水中的苯含量均居高不下,11日凌晨2时检测值为200微克/升,均远超出国家限值的10微克/升。
  
而兰州市政府4月11日下午才通知自来水受到污染,要求市民24小时内不要饮用。得悉情况的市民随即到市场哄抢饮用水。

《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在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王辇庄乡甘雨沟村,村民于晓凡从缸里舀起一瓢水,不到一分钟,水底便沉下一层灰色的粉末;她指出:“这是粉煤灰沉淀物。”发电燃煤产生的粉煤灰,早已严重污染当地的饮用水水源地

66岁的村民王贵义也表示,由于周边企业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水位下降,村民不仅喝不上水,就是抽上来,水也有异味不能喝。

湖南省环保厅的统计数据显示,09年以来,湖南省已关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级和二级内排污口六十五个;但目前仍有一些排污口未关闭,直接威胁到饮用水源地的安全。

根据一份“京津地区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情况督查报告”显示,仍有三分之一左右人口的饮用水水源情况,环保部门尚不完全掌握,在京津的33家垃圾处理单位中,高浓度的渗滤液成为污染地下水的严重环境隐忧。

2012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大陆198地市级行政区中,近6成地下水水质较差或极差。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发现,由于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超量化肥和农药使用,垃圾场淋滤和地下油罐渗漏等原因,地下水正遭受着越来越严重的污染。如果水源严重污染,水厂再怎么处理,水质也难保证。

《纽约时报》报导,环保人士、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太平洋环境”(Pacific Environment)中国项目协调人赵中指出,当局的声明未能打消市民的恐惧。赵中说,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如何找到干净、安全的水,政府说水质达标,但是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人们很久。

报导指,中国环境监管机构控制污染的能力常常难以跟上中国工业化和经济发展的飞快步伐。在满足不断增长的汽油和工业化学品需求的同时,大型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一直难以确保安全和限制有毒气体的排放。兰州市民担心的则是,如果接触了受污染的饮用水,会产生何种长期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