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幼狮青少年管弦乐团2014林肯中心年度音乐会

【新唐人2014年4月21日讯】纽约幼狮青少年管弦乐团2014林肯中心年度音乐会,将是该团第十二次林肯中心演奏会,订于五月二十四日(周六)晚间八时,假纽约市林肯中心爱丽斯‧特莉厅举行。

由音乐总监钟启仁指挥,率领六十多位青少年音乐家演出多元化交响音乐, 计有:台南应用科技大学音乐系教授/作曲家黄辅棠以金庸的武侠小说“神雕侠侣”所创作的交响曲第一乐章:反出道观和第八乐章:谷底重逢之美国首演。

“幼狮”击乐组将演出三首击乐重奏1.群之火焰 2.击桶 3.手足之舞,由指导老师林季静指挥并为“手足之舞”担任作曲。

其他交响乐曲目为:
小约翰‧史特劳斯- 歌剧《蝙蝠》序曲
马斯卡尼:歌剧《乡村骑士》
黄辅棠神雕侠侣交响乐 – I反出道观 VIII谷底重逢 (美国首演)
约翰‧卢特:漫游取自弦乐组曲
邓雨贤:望春风
迪米特里•迪奥姆金:电影《日正当中》交响组曲
霍华德修尔:电影《魔戒:魔戒现身》交响组曲

此音乐会由纽约市文化基金协会(New York City Dept。of Cultural Affairs), 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 纽约华侨文教中心, 台北文化中心, 美佳旅游等赞助。

票价:$65,$50,$35 学生和年长者八折
购票:林肯中心爱丽斯‧特莉厅票亭
电洽:212.875.5050;CenterCharge,
电洽:212.721.6500;
网上购票:www.lincolncenter.org 法拉盛中华书局
洽讯:行政总监张俊生374-306-2511;艺术总监方秀蓉 718-834-8904
网址:www.youthorchestra.com。

1996年成立的纽约幼狮青少年管弦乐团,每年九月中招考新团员。录取后即获安排每周六下午在皇后区贝赛158初中排练,由多位专业和热心老师指导,为增加团员临场经验,该团每年举办两场大型音乐会,即皇后区圣诞演奏会以及林肯中心年度音乐会,亦赴社区活动中心(五月十日于大学点Poppenhusen Institute),老人中心,和疗养院(六月一日于皇后区Silvercrest Center for Nursing and Rehabilitation)慰问演出。

纽约幼狮青少年管弦乐团音乐总监/指挥 钟启仁

指挥和大提琴家。台湾高雄市人,五岁起开始学习钢琴、小提琴、及大提琴。曾经连续三年获得高雄市及台湾区音乐比赛大提琴第一名。就读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期间曾荣获协奏曲比赛第一名,并与师大音乐系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圣桑第一号大提琴协奏曲”。钟老师在台湾曾任教于台北县光仁中学音乐班,桃园西门国小音乐班,及关渡基督书院音乐系等学校。

1991-1993年间于台北市立交响乐团担任大提琴助理首席,并担任台湾音契室内乐团及音契合唱管弦乐团大提琴首席。钟老师除了教学外并有丰富的行政经验,曾担任台湾音契合唱管弦乐团的艺术行政助理及纽约雅歌音乐艺术学院的音乐总监等。1997来美就读Purchase College,SUNY并师事瓜内里弦乐四重奏的大提琴家Peter Wiley,获得音乐学士及音乐硕士学位。 2006年起担任纽约幼狮青少年管弦乐团的弦乐指导, 并曾于2010年与乐团合作,担任独奏,并热情、精湛地演出“艾尔加大提琴协奏曲”,于林肯中心。爱丽斯特莉厅。

2011年9月起担任本团指挥,2012年指挥幼狮世界首演日裔美籍作曲家福冈保彦的作品“千里之道”,2013年指挥幼狮与国际古筝演奏家黄好吟教授在纽约首演台湾作曲家马水龙教授的“寻-古筝协奏曲”,同时世界首演美国百老汇作曲家Steve Margoshes的作品“交响舞曲-选自歌舞剧名扬四海”。

钟老师于2013年9月起担任幼狮青少年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兼指挥,并在大纽约地区教授大提琴及钢琴学生。

作曲家黄辅棠

黄辅棠,笔名阿镗、黄钟等。早年在广州接受专业音乐教育,后赴美国,取得K.S.U.音乐硕士学位。小提琴师从马思宏、马科夫等。作曲师从张己任、卢炎、林声翕等。曾任国立台湾艺术学院(现台北艺术大学)讲师暨实验乐团首席三年,后为台南应用科技大学音乐系教授。2013年退休后,整理出版了全部音乐作品、弦乐教材、理论学术著作及多本音乐散文。
重要音乐作品有《神雕侠侣交响乐》,交响诗《萧峰》,国乐合奏《笑傲江湖》,管弦乐《台湾狂想曲》、《追思曲》,弦乐四重奏《陈主税主题变奏曲》、《安平追想变奏曲》、《雨夜花主题变奏曲》,小提琴协奏曲《秋瑾》,小提琴与弦乐《西施幻想曲》, 小提琴与钢琴《乡梦组曲》,《古诗词歌集》、《当代诗词歌集》、《合唱曲集》、四幕歌剧《西施》,交响合唱《心经》,合唱组曲《海外游子吟》等。

他的作品深受同行喜爱。曾演出过他作品的有: 北京中央乐团、上海交响乐团、香港小交响乐团、台北爱乐管弦乐团、国立台湾交响乐团等。近年来,他亲自指挥过的乐团有深圳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湖南交响乐团等。他希望未来十年,能跟世界各地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一百场《神雕侠侣交响乐》解说音乐会。

神雕侠侣交响乐的故事
黄辅棠

36年前,我当时在美国Kent State University读研究所。一位台湾来的同学,借我一套36册的《神雕侠侣》。

那是我第一次读到金庸的武侠小说,马上就被它迷着了。当时就立了一个远超出我能力的心愿: 要在有生之年,为这部作品写一部交响乐。

立心愿很容易,可是要实行很难。我不是学作曲的,完全没有学过作曲所需要的各种技术。

但心愿给了我很大动力,所以,取得小提琴演奏硕士学位后,我就从零开始,拜师学艺,学作曲所需要的课程,特别是对位法。那一年,我刚好三十岁。

这样学了十年,我觉得自己的技术已经可以了,才开始动笔写。写完初稿之后,试奏,修改,首演,修改,演出,修改,改了无数次,一直到最近由我自己指挥的几次演出,还在一边排练一边修改。这有可能破了一部作品写那么多年的世界纪录。

原本这部作品叫做《神雕侠侣交响组曲》,是金庸先生最后拍板,把它命名为《神雕侠侣交响乐》。

打击乐家林季静

打击乐家林季静,拥有市立大学打击演奏硕士学位及Mannes School of Music 打击演奏家文凭。在台湾期间除了任教于台北县市多所国中高中之音乐班及管乐团打击指导老师之外,也多次和台北交响乐团,国家音乐厅交响乐团,台北爱乐,台湾交响乐团及附设管乐团演出。在美期间,曾分别于2001及2002年担任纽约市立打击音乐节之木琴独奏演出,致力于交响乐团打击演奏的林季静多次担任乐团首席与多数知名指挥家,交响乐团及歌剧院于纽约各大音乐厅演出,多次在林肯中心的 Avery Fisher Hall、Alice Tully Hall、Merkin Hall、United Nation Conference Hall、卡内基音乐厅、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以及费城 Kimmel Center and Version Hall、华盛顿及纽泽西演出,也曾经与New York Asia Symphony Orchestra至东京的Suntory Hall,京都、大阪及广岛巡回演出,也多次与CYCNY于summer tour 至Taipei、China、Hong Kong and Japan演出。而热爱现代室内乐的林季静也多次受邀演出知名作曲家谭盾、陈怡及Jennifer Hindon之作品,并与纽约知名打击乐四重奏Talujon Percussion Ensemble合作演出。目前与多数交响乐团及歌剧院做定期之演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