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窝案“幸存”160人 后重启调查

【新唐人2014年4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近日,广东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涉严重违纪被调查。此前,茂名官场早已传出冯立梅涉罗荫国案,但在交代问题后从轻处理。据悉,本次重查茂名窝案出于“中央巡视组的要求”,该窝案共有200多人涉案,“当年放过了160余人。

3月28日晚,广东省纪委发布消息称,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此前,茂名官场早已传出冯立梅涉罗荫国案,但在向专案组交代后被从轻处理未予追究。此番重查冯案,或又将掀起茂名官场新一轮“地震”。

已沉寂两年的茂名官场窝案,爆发于2009年。包括原茂名常务副市长、两任市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在内的官员陆续落马,窝案共涉及广东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波及党政部门105个,市辖六个县(区)的主要领导全部涉案。

但被立案查处的只有61人,其中省管干部19人、县处级以下干部42人。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只有20人。

直到2012年,时任广东统战部长、原茂名市委书记周镇宏被调查,茂名官场才恢复平静。但这个平静,再次因为冯立梅被查而打破。

报导称,涉案而未被处理的官员们,让很多落马官员及其家属们“不服气”,他们一直在向广东省、中央反映情况。接近广东省纪委的人士透露,此次冯立梅被抓,就是中央巡视组来广东之后接到了类似举报。中央巡视组认为,当年对茂名腐败窝案的处理,尚欠妥当。

报导指,当下的旧案重查,不但要查涉嫌贪腐官员,更应查“放过”贪腐的各路官员与执法者。

分析人士认为,窝案中大批涉嫌贪腐官员被“放过”,最常见的理由是“法不责众”——因为波及面太广,全查会影响党政部门的正常工作。这样的理由实是杞人忧天。

且不说当地未涉案官员毕竟还是多数,且看看每年火热的公务员考试就知道了,中国从来不缺想进入官场的精英人才。官场绝不应成为一个藏污纳垢的地方,更不能成为贪腐官员的庇护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