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廷等7人 主动赴北检应讯

【新唐人2014年4月21日讯】太阳花学运代表林飞帆、陈为廷、黄国昌 、魏扬、黄守达、黄郁芬、周馥仪等7人,今(21)日下午1时许在顾立雄律师陪同下,到台北地检署,魏阳并发表声明。警方担心北检民众聚集过多民众,已先加派警力在北检门口。

主动向检方说明

台北市警察局预计今天下午4时在台北巿保安大队约谈林飞帆等21人。不过,相关学运代表决定要主动向检方说明。北检指出,若林飞帆及陈为廷并非以自首或被告发被告身份到案,将无从处理。

中央社报导,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代发采访通知表示,占据立院行动告一段落后,警方即刻雷厉风行地寄发约谈通知书,为了捍卫台湾民主宪政而选择不服从的林飞帆、陈为廷等人,将在下午主动到台北地检署进行说明,勇于承担可能的法律风险。

魏扬宣读声明

学运学生代表一行来到北检门口,由魏扬公开宣读声明,“我们是一组关心台湾未来的公民青年学生,面对台湾民主宪政空前危机,选择廷身而出,愿意参与运动,愿意承担历史、社会、政治的责任。从占领立院、占领行政院、凯道50万人集会到421记者会,这场运动的轴线都没有改变,始于两岸服贸协议与民主的伤害,对宪政的践踏,这不仅显示出马政府的独裁,还显示政府的行政权独大、立法权失灵,不断与主流民意相对应,导致近年来诸多正义。

30秒通过服贸,成为公民抵抗的关键时刻,身为国家主人的一份子,被迫从体制外寻求救济, 今天选择主动到北检说明,是要公开宣示坦荡面对与勇敢承担的决心,面对国家机器对宪政秩序的践踏,为了更高位阶的核心价值,我们依循公民不服从的法理,采取具体行动,挽救已陷险境的宪政民主,我们勇于承担可能的法律风险,绝不逃避任何历史、政治、社会与法律责任。”

至于为何不到警局应讯?陈为廷在脸书发文指出,“为何不到警局?因为警方根本就是这起事件的“当事人”,许多时候,甚至是加害者。居然要“当事人”接受“当事人”的讯问,本来就是很荒谬的事情。”所以“有什么话,直接到地检署说。”他并写到,“我将告诉检察官:我所做的一切,我愿意承担。但请你理解,真正有罪的,是这个政府。”

警方约谈林飞帆等21人

台北地检署表示,林飞帆及陈为廷如果是来自首,检方依法受理侦办,如果是以被告发被告身份,就有权自行到场,检方会就他们遭民众告发的妨害公务、恐吓、妨害自由、违反集游法等案件事实,进行讯问。

北检指出,若林飞帆及陈为廷并非以自首或被告发被告身份到案,将无从处理。

中央社引述法界人士指出,林飞帆及陈为廷选择主动向检方说明,此时检方手上没有卷证资料,其实就只是听学生单方面陈述,难以进行实质讯问。警方若屡传学生不到,警方仍可在完备其他搜证及调查后,将案件函送检方,让检察官日后传讯,若今天变成学生单方面向检察官陈述,意义不大。

检方指出,目前有3名处理群众运动专责检察官侦办反服贸学运相关案件,一人侦办立法院遭占据等相关犯罪,包括林飞帆及陈为廷遭告发案件,一人侦办群众闯入行政院等相关犯罪,另一人则是侦办群众包围中正一警分局等相关犯罪。

检方统计,林飞帆、陈为廷涉妨害公务、妨害自由、恐吓、违反集游法、渎职等罪,分别遭民众告发20件、18件,其中两人各1件均为去年国庆日前夕占领凯达格兰大道行动,遭警方函送,检方已分案为侦字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