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追寻坎坷路 林义雄和平抗争回顾

【新唐人2014年04月22日讯】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在禁食前一天,发表公开信指出,如果不是掌权者肆意践踏毕生信奉的民主,他也不会冒着生命危险禁食,还说,若有不幸请谅解,是掌权者杀害了我。

接着带您看到,30多年来,林义雄走过白色恐怖时期,守护台湾民主的抗争历程。

顶着烈阳,头戴斗笠苦行,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2009年,针对台湾对中政策,发起49天千里苦行,要求立法公投,成为台湾政党之外,一股坚毅的监督力量。

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我们要求,第一与中国的互动,是不是根据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个要做公投,公投之后政府根据公投原则,跟中国来做任何协定,协定后的内容也要经过公投通过。”

一路扮演着民主先驱的角色,1979年,林义雄因参与美丽岛事件被捕入狱。然而,一年后,林家发生血案,林义雄的母亲与双胞胎女儿含冤而死,至今仍是悬案。之后,他流亡海外,4年后仍选择回台,持续推动民主及环保运动,并在1998年当选民进党主席,促成首次台湾政党轮替。

坚决反核,到2003年底,林义雄带领了三波徒步行走全台湾的“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行动。却在2006年,认为民进党已违背当初理想,而选择离开。

导演柯一正:“林义雄我觉得他非常坚决,他会走到底。我们觉得他生命,跟我们反核的事情其实一样。都是攸关更多更多人的生命。”

林义雄宣布禁食,引起朝野关注,声援力量也超越政坛,目前已有50多位导演表态支持,而林义雄将禁食地点选在当年血案现场,用最激烈的非武力抗争,除了表达对当权者失望,更希望唤起国家主人守护土地的自觉。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