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增加 大陆一季度银行坏账“开门红”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今年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加速冷却,各大银行的不良贷款连续九个季度增长,到去年12月,已达到2008年来的最高水平。近日,中国一家坏账银行的高层表示,中国一季度的坏账率“显着”上升,这令中国银行业的风险增加。

据《华尔街见闻》报导,“中国华融2014年一季度经营形势分析会”4月15日下午召开。 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赖小民在这次会议上表示,公司面临“一增”“ 一紧” “一窄”“ 一冒泡”的严峻局面。

所谓“一增”,是指银行业风险增大,不良率显着上升;“一降”,指受互联网金融冲击,银行业存款类负债业务显着下降;“一紧”,是商业银行双重压力下收缩资产业务,金融市场流动性显着趋紧;“一窄”,指利率市场化和流动性压力推升资金成本,企业客户盈利普遍下降,使利差空间进一步收窄;“一冒泡”,指经济下行背景下各领域集聚的风险在冒泡。

报导称,中国银行业资产正加速恶化,仅仅今年的前两个月,新增不良贷款已达去年60%。

中国四大行将从4月26日开始陆续发布一季度报财报,工行和其他三大行的股价已接近历史低点。

据公开资料,2013年整个银行业新增不良贷款约1000亿元,而2014年前两个月,新增不良贷款已达到600多亿元。

分析称,这令银行业承受了不小的压力,而坏账银行们却因此受益。 作为中国四大坏账银行之一,华融一季度实现利润50.90亿元,同比增长75%,其四分之一的时间完成了今年三分之一的任务。

事实上,中国各大银行的坏账问题,早在去年年底就已表现很突出了。

《华尔街见闻》4月3日曾报导说, 2013年银行不良贷款核销比2012年翻了一倍以上,创下10年以来最高水平,但银行不良贷款的拨备覆盖率还是普遍下降,有些股份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甚至下降了50%以上。银行一边通过核销不良贷款来改善资产质量和降低风险,一边通过压低之前的宽裕的拨备率来维持银行的运营表现。而这些做法实际上受到政府法规和监管机构的支持。有业内人士表示,“降低拨备率可以在一定范围可以缓冲呆账核销的压力”。

大陆《21世纪经济报导》也曾引述东部一省份银监局负责人称,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将在2013、2014年集中暴露。他认为银行可以借着近两年社会舆论诟病银行暴利,用利润和拨备填补不良窟窿,加快处置不良贷款。

今年2月中旬《美国之音》曾在相关报导中引述分析人士表示,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政府加强对影子银行系统的管理,中国各银行在减少坏账方面更加困难。

许多分析师相信,中国真实的不良贷款比例比官方公布数字更高,因为银行可以通过借新还旧来掩盖坏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