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躁动如火药桶 星星之火可燎原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大陆各地不仅爆炸案、砍杀案频发,各种大规模维权事件更是风起云涌,其中包括教师、学生罢课、工人罢工、村民反XP、抗强拆强征等等…..有港媒指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神州充满暴戾之气,正如火药桶似的,任何小事都足以引起一场大爆炸。

近来,中国各地的民众维权抗暴事件越来越升级,人数也越来越多,数万人上街抗议事件在各地漫延。如广东茂名上万名群众反PX事件;东莞裕元鞋厂5万名工人半个月来持续罢;河南漯河教师抗议维权已半个月仍未平息。

再加上湖南、湖北各地民办教师聚教育厅上访讨说法;成都数百民众抗强拆;河南数百名艾滋病患者举报前卫生厅长;以及19日浙江苍南县的城管打人遭5万多人愤怒围观,最后又遭围殴事件等等。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质疑:中国人一向是温驯的、理性的,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变得愈来愈暴戾、愈来愈蛮横。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指出,中国民众这种暴戾是中共几十年来培养起来的。

“因为它的所作所为都是要靠暴力,靠高压进行维稳,用暴力对付老百姓和平的诉求,老百姓遇到事情走法律程序,方方面面走合法的程序走不通,要这种情况下不得不使用这种暴力,确实是中共逼出来的。”

朱欣欣指出,中共这种专制的体制培养出来的不是暴民就是顺民这么一个机制,不可能是正常的。

“整个国民都生活在一个压迫的苦难之中,人性也受到污染,被压迫者和压迫者都是受害者,都生活在这种暴力的、仇恨的氛围之中,这种制度是不可能持续下去的,我认为就是人间地狱,没有和平、没有平等没有公正,所以这种的社会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

大陆律师唐荆陵指出,现在中国维权的事件越来越多发,中国的对抗确实在增加,由于动荡的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我们分析这个事情发展的时候,就应该看到,这个是由于当局这种一味的暴力维稳,对政治人士的镇压,对信仰人士的镇压,以及对老百姓的暴征暴敛造成的。就拿最近的一个例子来说,中共在浙江温州要大量的强拆基督教堂,这个完全是当局无事生非,因为对于中共种种倒行逆施的行为,基督徒基本没有多少人站出来说‘不’的,但是现在要拆教堂了,那他们就不得不出来说‘不’了。”

唐荆陵指出,所以很多事情是中共自己找的麻烦,并不是民间有什么重大的力量挑战中共政权。

东方日报分析,日前苍南5名城管被民众围殴,恰恰反映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官民对立不断恶化,民怨已到了爆煲边缘。城管狐假虎威,欺压百姓,本已成为过街老鼠,加上有人散布谣言,群众怒火一发不可收拾,终于造成这宗悲剧,这是社会躁动不安的必然结果。

评论指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神州充满暴戾之气,正如火药桶似的,任何小事都足以引起一场大爆炸。最值得执政者反思的是,在国家愈来愈富强的情况下,为什么民怨反而愈来愈大?为什么仇官仇富情绪愈演愈烈?当局不能疏导社会怨气,“中国梦”又从何谈起?

深圳市自由撰稿人郭永丰表示,中国社会沸腾的民怨已经到达崩溃的边缘,一旦各地民众联合起来抗暴,中共政权就会马上解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