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员频自杀 “抑郁”何成“官心病”?

【新唐人2014年04月24日讯】男:艾伦你发现吗?近期频频出现中共官员自杀事件,而且多数给出的原因都是因“抑郁症”所致。

女:嗯,最近发生的天津市政协常委刘惠文之死,就是官方定调称“抑郁自杀”的最新案例。

男:这么多中共官员所谓“抑郁”自杀,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来看记者林澜的分析报导。

据大陆媒体《南方周末》的不完全统计,从2003年至今不到11年,中共各级官员经认定为自杀者,就有112人,其中 63%的自杀原因无法明确,大多冠以“抑郁、压力大”等说法。

在过去一年,官员自杀更加频发。从2013年初至今,有 54名中共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被认定为自杀者23人,大大超过以往的年均数。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自杀一般在事前总是能看出一些迹象,他的情绪问题。那么它(官方)都没有任何交代,只简单说他们得有“抑郁症”,这个说法让人觉得非常可疑。”

包括美国《彭博新闻周刊》在内的多家外媒认为,近期中共的所谓“反腐潮”,或是造成官员密集自杀的原因之一。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自杀当然是出于绝望。因为首先,这些共产党的高官对共产党的“法律”是毫不相信,他们就是这体系里的人,他们对这体系里的黑暗非常清楚。他们过去也这么整人,所以他们一旦自己落到被整的地步,他们知道这是绝没有公道可言。”

问题官员自杀的另一个诱因是,根据中共现行法律规定,当事人一旦死亡,其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就此终止,对于一些贪腐官员来说,这已成为一个“制度机会”。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 “贪官一旦查出之后,钱财就可被没收。如果在查清之前,他自己就自杀了,那些钱只要他先前做了一定的转移,就停在那里了。自杀就是为了能躲避进一步的追究,躲避扣上更严重罪名的一种方式。”

更深的黑幕是,由于一些官商、以及官员之间已形成牢固的利益结盟,利益链中某些官员出问题后,就有可能被迫“丢卒保车”。这与官员自杀最高危的群体是秘书长和副职,不谋而合。

一份大陆媒体对官员的民调显示,64%的官员认为,压力主要来自“官场潜规则”。在病态制度下,“抑郁症”或者“被抑郁”,似乎就无可避免的成为中共官员的“官心病”。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