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晶老公发家 被曝受李岚清一手提拔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讯】近日,中共军队总政治部歌舞团独唱演员谭晶因陷入一桩贪腐传闻,其丈夫“邓中翰”也被摆上前台。邓中翰据称是一位政治背景颇深的成功企业家,他创办的中星微电子公司(VIMC:NASDAQ),政商背景深厚,身上带有多重符号标签,并且有消息称其早年曾受到中共副总理李岚清的接见。

出生于山西的谭晶是中共军队总政治部歌舞团独唱演员,中共国家一级演员,2000年首次参与中央电视台过年联欢晚会演出,开始在歌坛重要场所崭露头角,最近因其陷入一桩贪腐传闻,其丈夫的名字“邓中翰”也因此为公众所知。

根据智谷趋势研究中心政商关系资料库,邓中翰及其创办的中星微电子公司,政商背景深厚,其身上带有多重符号标签。

智谷趋势研究中心刚刚公布的2014年1季度“智谷200中国政商关系榜”中,中星微电子公司以18.9分的政商互动分值,位列总榜39位、民营企业榜第10位、上市公司榜第19位。中星微是为数不多的、在一季度与习近平有过互动的上市企业之一。

1999年邓中翰创业迎来拐点

智谷趋势博文指出,邓中翰目前的主要身份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其创办的中星微电子公司2005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以下是邓中翰创建中星微之前的履历:

1999年以前,邓的履历没有值得特别留意之处。然而在1999年,他的研究和创业迎来了一个拐点:10月,邓中翰受中共当局之邀,作为留美华人代表归国参加中共建政五十年典礼,受到时任中共副总理李岚清的接见。

10月14日,“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便在中关村注册成立。

有媒体曾报导说:“1999年10月14日,在海淀区北土城西路103号一间100多平方米的仓库里,中星微开张了。

1998年,时任中科协主席的周光召在美国考察期间与邓中翰会面(两人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校长、科学家田长霖而结识),并邀请其归国创业,帮助国内自主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经周光召牵线,时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也在美国考察期间与邓中翰交流了自主生产晶元项目的可能性。自此,邓中翰已经不自觉地打通了高层政商关系路径。

邓中翰在政治和商业左右逢源

邓中翰在政治和商业两个领域左右逢源,除了中共高层对自主晶元项目的高度重视以外,或许也是因为邓中翰作为“硅谷娇子”毅然归国创业的背景,在主旋律宣传上颇有故事性。

“回国之前,邓在硅谷创立的Pixim公司市值已经超过1亿5千万美元”这样的事实在许多新闻稿件中被提及,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钱学森等老一代科研泰斗“抛下国外丰厚待遇回国献身科研事业”的传奇。 邓本人也愿意顺应这样的“形象设计”。

2005年,邓中翰获评CCTV“年度经济人物”奖项。

中星微电子公司的官方网站,详细地记载着公司创办以来多次与中共领导人接触的记录。以下是智谷趋势整理的中星微与部分领导互动的情况:

智谷趋势研究中心(微信号zgtrend)政商关系分析系统显示,连续两任总书记与中星微都有频繁的接触,其政治资源并没有随着中共领导层的人事更替而受到影响。受到高层关注的“中星微”,其“政商关系红利”在可见的将来仍将使“中星微”和邓中翰本人持续受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