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电打脸经济部 没核四也不会马上缺电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讯】台电董事长黄重球23日表示,若核四停建,核一、核二、核三厂都不延役,台湾预计在2021年可能就会开始限电。台电的预估比经济部评估延迟2~3年,对于这一问题,经济部表示,经济部考量较接近未来现实状况,而台电则较理想化。

据大纪元报导,黄重球指出,若核四停建,现有核电厂续停役后,大约在2021年可能就会限电,但限电与否取决于未来用电情况,天气、景气冷热都会影响,因此无法准确预测。

经济部次长杜紫军则说,若核四不运转,且核一、二厂不延役,2016年就有缺电风险;他表示我国电力备用容量率规划目标是15%,经济部估计,当我国电力备用容量率低于10%会有缺电风险,低于7.4%则限电无法避免。

经济部能源局也为此召开记者会,能源局副局长吴玉珍表示,目前经济部版本,若核四不运转,即便台湾未来用电年均成长率,经由产业与全民努力,降为过去一半,由原预估用电年均成长3.9%降为1.89%,备用容量率将降至7.9%,2016年就会出现缺电危机,2018年更将低于7.4%,限电无可避免。

对于外界质疑经济部与台电的缺电、限电时程有分歧,吴玉珍则说,经济部是以长期规划的角度,思考能源安全问题,先前也都有提供两种用电情境,而台电每年做电源开发方案调整,数据常常变动,台电为了营运需要,依经济成长率变动情况滚动式检讨备用容量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