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对马来西亚进行历史性访问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讯】(美国之音华盛顿电)正在亚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26号访问马来西亚。他是1966年以来首次访问这个国家的美国总统。白宫官员表示,马来西亚是美国亚太战略的一部分。

奥巴马总统4月26号将对马来西亚进行历史性的访问。

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这是自从约翰逊总统以来第一位访问这个国家的美国总统,所以这的确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

美国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奥巴马对马来西亚的访问是美国向亚太再平衡这个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他说:“这次访问突出了我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全面性。”

这位白宫官员并把马来西亚称为是“关系密切的朋友和安全伙伴”。

两国关系近年大幅度改善

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希伯特(Murray Hiebert):“在纳吉布总理与奥巴马总统任内,美国与马来西亚的关系过去5年来有了重大改善。”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把发展与美国的关系作为其外交政策的核心,而且加入了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谈判。

在东南亚国家中,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仅次于新加坡。它在明年将担任东盟主席国。

罗兹:访问将把双边关系提升到新阶段

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 Rhodes)表示,奥巴马的这次访问将把双边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阶段。

罗兹:“我们将能够讨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谈判以及日益强劲的经贸关系。我们一直在扩大与马来西亚的国防与安全合作。我相信,就像我们在每一站都将做的那样,我们将有机会讨论处在亚太地区核心位置的海洋安全和领土问题。”

谈论民主与人权?

奥巴马在访问马来西亚期间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敏感问题就是人权。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应该在马来西亚谈论民主的重要性。

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洛曼:“我认为,他可以向他们指出将反对派领导人安华判刑对马来西亚的国际形象带来的影响。”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表示,奥巴马将不会与安华见面,但是“可能有其他层面的接触”。

马来西亚如何平衡美国与中国的关系?

在马来西亚如何平衡同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方面,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希伯特认为,像其他国家一样,马来西亚不希望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他指出,在领土主权的问题上,马来西亚虽然也是争端方,但是它基本上采取了置身事外的立场。不过,最近一些事态的发展让马来西亚对中国感到有些不安。

他说:“去年底和今年初,中国在距离马来西亚东部海岸50公里的水域举行演习,所以马来西亚对此感到有些焦虑,觉得中国就在它们的近海加强军事演习。”

另外,中国对马来西亚处理马航370客机失踪事件提出的批评也让马来西亚感到不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