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NGO在法国抗议威立雅子公司工厂污染中国兰州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天下公”的一些成员在位于巴黎的法国威立雅公司门口示威抗议,要求该公司在中国兰州的水务分公司对兰州近日的水污染事件负责,并公布相关信息。

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天下公”位于南京,主要关注社会公益问题、以及包括类似中国食品和自来水安全等民生问题。今年3-4月兰州发生自来水异味及苯污染事件,市民至少饮用8天含苯自来水,引发舆论关注。在兰州的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是兰州市城区唯一的供水企业。

“天下公”的信息说,在抗议过程中,他们在巴黎的威立雅公司总部门口举牌示威,要求该公司派人前来接收他们致威立雅的公开信。他们还展示用中文和法文书写的抗议牌子,及一张带有骷髅和威立雅标志的照片,警示“威立雅有毒”!

他们向威立雅子公司在中国兰州的水务公司提出如下要求:

1、必须立即完整公布自中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强制执行以来,所有的自来水检测数据;2、中国运营的所有威立雅水务公司从今日起,必须定期、完整、真实公布自来水检测数据。3、威立雅立即彻查在中国运营的所有水务公司,确保没有类似或其他安全隐患;4、威立雅及时公布在中国彻查的结果,必要时聘请独立第三方参与;5、威立雅应积极回应中国民众的诉求,无论是索赔还是其他。

“天下公”负责人于方强表示,威立雅必须对兰州自来水的苯污染事件负责,因为“威立雅的根本问题不是技术不够,而是不作为。威立雅需要加强他们在中国企业的标准化管理,遵守中国法律,与其全球标准一致。”

此次兰州苯自来水污染事件中,苯的含量超过国家标准20倍。苯是一种工业溶剂,大量吸入和食用会导致血液方面的变化,严重时将导致白血病和癌症。

本台记者几次打电话给于方强先生在巴黎的临时电话号码,但电话没人接。“天下公”的另一位负责人程渊接受了本台记者的电话采访,他介绍说:

“我们的同时目前正好在巴黎,而威立雅又是法国公司,这正是一个好机会向威立雅进行抗议。此外,如果在中国兰州当地进行类似抗议活动的话,我们都知道,肯定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

中国官方法制网曾报道,民间公益机构天下公就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4月13日向兰州市政府提出了信息公开的申请,要求兰州市全面、真实地公开水质检测数据,并聘请独立第三方进行自来水监测并实时公告信息,以确保水质信息真实透明,消除公众质疑。在最近发生的兰州水污染事件之前,天下公也好几年来曾多次向兰州市政府询问有关该市饮用水质量的信息,但兰州市政府当局多次拒绝了这种请求。

早在2012年,天下公就向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也就是兰州市城区唯一供水企业申请过自来水水质信息公开,但至今该公司未公开检测数据。2013年,天下公先后向兰州市城乡建设局和卫生局申请自来水水质数据公开,结果发现,这两个政府部门都没有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9条的规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程渊表示,他们希望兰州政府和有关公司企业,就兰州水污染问题、以及他们在解决和改善这个问题上做了哪些工作,能向公众有一个清楚的交代:

“其实,在这之前我们就发现中国的自来水污染状况严重。我们机构也多次发出过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但很多自来水公司都不愿公开有关水质和检测的信息。而且,另一个问题是,我们的监管部门很多时候都是与自来水公司都一起办公。而我们所能看到的、那些自来水公司在网上公布的信息更新都很慢,全部检测半年才一次。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污染都不能及时发现。”

天下公要求兰州市政府公开兰州市自来水厂对出厂自来水进行水质检测的全部检测项目及检测数据。兰州市政府为消除三月自来水异味事件和四月自来水苯超标事件给社会公众带来的饮用水安全疑虑,分别在3月9日、4月11发布自来水问题通报,并自4月11日起连续发布35则自来水实时监测公告。但天下公认为,兰州水质信息的公开程度和真实性、权威性远远不够,建议兰州委托独立第三方进行水质检测,依据中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检测项目应为106项,全部指标均合格才可判断自来水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而兰州近日公布的实时监测报告数据有限,仅涉及苯含量这一项,3月9日威立雅水务、环保局、疾控中心公布的水质检测信息也未能完全涵盖全部水质检测项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