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苏为核四交锋 台股瞬间重挫逾150点

【新唐人2014年4月26日讯】总统马英九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昨天(25日)早上进行“马苏会”,双方几度言词激辩,台北股市早盘呈现下跌,一度大跌超过150多点,马总统言谈间也将核四与台股变动挂勾,不过学者认为,台股的反应,只是短期效应,对未来台湾经济,影响不大。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我不是跟你讲了吗?你们上次停建,股市掉了1800点,苏主席,你希望股市这样子跌吗。”

民进党主席 苏贞昌:“所以你要继续建就是了。”

总统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唇枪舌战离不开核四话题,双方在激辩的同时,台股也出现变化,一早开盘呈现下跌,截至中午大跌超过150多点,跌幅逾1.8%。多数媒体把台股与核四挂勾,不过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认为,目前股市应只是短期效应,对台湾经济影响不大。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 邱俊荣:“那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看到核四已经停了非常久了,对台湾整个整体经济的影响其实非常非常小,所以核四这个问题,我觉得纯粹是会造成一个问题,纯粹是一个宣传上的问题,如果大家某种情况,了解台湾现在真正的用电量,并没有这么大的一个幅度的需求的话,其实核四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其实是没有那么大的。”

学者举例,2005年国光石化开发案,一开始虽然台股受到跌幅,但经过长时间检验,波及台股因素很小,业者反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高质化的石化产业发展。至于核四,学者认为,台湾政府在产业面的电力结构布局,应该更透明化。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 邱俊荣:“如果从供给面来看的话,政府必须要告诉我们的事情是,你既然知道核能的发展是不永续的,或者是火力发电它是不环保、不永续的,那你就必须要非常有效的、积极的告诉我们,我们整个国家在再生能源的发展上面,可能的期程,可能的供电量,可能成功的时间在哪个地方,但是我们现在好像把再生能源就是,喊着喊着口号,但是它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出来,到底可以占我们电力供应几个百分比,我们现在完全看不到。”

核四最后该怎么走,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马政府要面对的,不仅是停建问题,还有倾听广大的台湾民意。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建伦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