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国总编重返北京 三大谜题难解

【新唐人2014年4月29日讯】 (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当今的中国,在众多“老外”眼中总是显得过于讳莫如深。中国大陆的社会与政治展现出来的诸多错综复杂现象,常常让老外们感到迷惑不解,即便是头脑聪颖的资深媒体人亦不例外。日前,有曾常驻北京的某英国主流媒体的中国部总编辑重返故地,发回的第一篇文稿就是针对中国社会提出的三大疑惑。

凯瑞的三大迷题

凯瑞(Carrie Gracie)是英国一位资深媒体人,1980年代中期就去到北京,1990年代初期曾在北京做常驻记者。在离开中国15年后,最近再次履新北京,出任BBC中国总编辑。充满干劲的凯瑞报着“尽快认清‘形势’”的决心,新官上任,奔赴北京。

4月28日凯瑞在BBC中文网上发文,谈论了自己重返故地的感想与迷惑。她表示,面对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的中国,她发现自己问题很多,答案却很少。在文章中,她提出了“三大谜团”。

第一个谜:中国大陆神秘莫测的“红线政治之下,造就了一个限制新闻自由,却又同时拥有6亿网民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这种局面还能持续多久?”

文章感慨道:“在中国,每个人都需要在一党执政国家的各种禁忌、顾虑当中周旋,这是‘红线’政治,大多数‘红线’很难诠释,仅有一部分符合法律条文。”

第二个谜:为什么饭局上北京人的谈话总会从激昂、乐观突然转成抑郁、不祥?

文章表示,饭局一开始,为中国的成就大唱赞歌的一方,与嘟囔中国“江河日下” 的另一方总是你一言我一语地打嘴仗,双方还常常势均力敌。但是,等到盘子和饭碗都空了,所有的北京人都会开始讲社会的“不公、腐败、抢着拿外国护照的故事”。

面对凯瑞的这个疑惑,有中国“友人”热心向她解释说,“中国就好像一艘邮轮,有崭新的德国引擎,但是其它零部件却都是用胶带粘在一起。”而另一位朋友则提示她注意中国所有事物的“两个层面”—— 表面看来从容不迫,下面却是沸腾的大锅。

第三个谜:在“老外”眼中控制严密的中国,但在主管互联网的中共官员的眼中“其实控制得还不够”,理由是中共的官员非常懒惰,对没有明确列入他们的职责范畴的东西“一概置之不理”。

然而,正是这位官员坚持说,当局“集中控制信息的日子不长了”,他甚至承认说,所有的人都从手机上获取信息,但没有看到过任何一个人点击共产党的消息。

对此,凯瑞疑惑中共当局是如何执行其“红线”的?她甚至揣测当局会不会有一天“停止给那些行使自由表述权的人关禁闭”?

中共的红线政治

其实,凯瑞的所有的这些疑惑都根源与中共对国人实施的“红线”政治与洗脑教育。

学者吴祚来在今年稍早时候,曾在香港动向杂志上发表文章,讨论了中共的红线政治

在这篇题为《中共的红线正在编织成一张大网》的文章中,吴祚来表示,“红线”的内涵,在当代中国人的语境里已然上升到政治的高度,碰触政治红线,意味着轻则被禁言销号,重则有牢狱之灾。

文章写道:“政治红线无处不在,对宗教信仰者、对政治异见者、对维权上访者、对公民社会建设者,甚至对有独立自由追求的艺术家都用看不见的红线予以控制与打压。一旦触及有关部门私设的红线,就有可能被定点清除。”

而中共从上到下的各级政府在各个领域都会相应设置自己敏感的政治红线,致使中国社会“到处都是地雷,无处不是红线”。

文章表示, “党和政府”的官员们“守不住宪法的底线,也罔顾道德底线”。他们却大肆人为设置束缚人们思想与行为自由的红线,肆意侵犯人权。

文章写道:“中共的红线正在编织成一张大网,红线越多,禁锢越多,法治越渺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