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地雷清空 百余位排雷英雄留青史

【新唐人2014年4月29日讯】自1949年“古宁头大捷”后,为阻挡共军登岛,军方在金门、烈屿、大胆、二胆等岛上,约埋下10万枚各型地雷。但随着时空更迭,“反雷”已经是国际情势,金门在7年内,让9万5806枚地雷功成身退,辛苦付出的排雷英雄功不可没。金防部成立“排雷大队纪实馆”,记录这段艰钜的过程。

排雷大队队员:“排雷大队,战力强。”

这一身亮眼的橘色套装,是排雷手工作时保命的装备。

解说员:“工作服,我们橘色的衣服,在树林里面作业的时候比较醒目,万一你真的昏倒的话,方便识别。”

位在太武山明德公园附近的“排雷大队纪实馆”,馆内陈列挖出来的地雷,馆外则用真人大小的蜡像模拟雷区布设。

排雷大队可说是全台湾最危险的部队,但对于爱挑战的年轻人来说,却很有吸引力。

排雷手 杨麒严:“这是一个很千载难逢的机会,可以如此的近距离去接触到这么危险的高爆物的工作。”

排雷手 陈年强:“每天最多处理的雷弹数,因为有销爆毁的关系,最多处理到将近三百枚,自己在这个期间感觉到非常的荣幸。”

回忆起排雷的惊险过程,队员们个个记忆犹新。

排雷手 杨麒严:“不小心剪掉了一根树枝,那这根树枝刚好是支撑这个雷群其中一颗地雷的树枝,那颗地雷就硬生生的从我面前滚落山坡,那当时是吓得一身冷汗,停在那边完全不敢动。”

排雷手 郭泰衢:“有一次我站起来休息,我就很自然的站起来往后退,就忘了后面还有一颗地雷,我的脚就整个下去,但实际上又来得及就是,没有把整个身体的重量都下去,所以在那一刻,其实我很紧张。”

纪实馆未来将配合擎天厅及明德公园,开放参观,让民众谨记这些巩固国防、安定民心的“地下英雄”。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威宇 胡净妮 台湾金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