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罕见变动:一周换四名高层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讯】日前,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社长和总编辑齐换人,这是一周之内中共宣传口4名高层罕见变动。

4月30日,《人民日报》官网显示,杨振武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原社长张研农卸任;李宝善任总编辑,杨振武被免总编职务。

杨振武从1982年到1983年曾任正定县委副书记,1983年到1985年担任正职,这期间习近平正好在正定任职。2013年4月,杨振武被调任《人民日报》总编。

据悉,新上位《人民日报》总编的李宝善是团派出身,曾是《求是》社长,曾任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1995年到中央宣传部工作,先后担任新闻局副局长、文艺局局长、新闻局局长、副秘书长。2003年12月任求是杂志社总编辑。2008年6月任求是杂志社社长。2014年4月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

另外,除了两名最高层换血,《郑州晚报》消息称,此前担任黑龙江副省长的张建星近日调任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秘书长阎晓明提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评论部主任卢新宁近日已任编委委员。米博华不再担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何崇元不再担任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在一周之内,替换了4名最高层,相当罕见。

杨振武的前任蔡名照,据称也为习近平所信任。蔡名照曾担任中共十八大发言人,十八大后旋被委任为《人民日报》总编。2012年11月杨振武接替总编一职,蔡名照离开《人民日报》,接管国新办,负责内外宣传和外宣工作(国新办和中央外宣办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有消息称,中共宣传体系的调整不会就此结束,包括新华社、央视等多个重要岗位都将再有人事调整的可能。

新华社接连出事

据《财新网》4月29日报导,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总编辑宋斌4月28日晚19时许被发现在其办公室身亡。据其同事称,28日傍晚时分,有警车停靠在宋斌办公室所在的新华社安徽分社大院里。

4月18日,外宣办五局副局长高剑云被双规。3月,中国出版集团3高官落马,中共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李伍峰离奇坠楼;且新华社遭点名,被曝各种人为阻力干扰巡视组工作。宣传口长期由江系把持,因此最近一系列动作不排除习近平清理门户,致刘云山后院着火。

去年底,中共中央巡视组进驻《新华社》,据悉,该社被查出诸多突出问题。

香港《动向》杂志披露中央巡视组查新华社时出现极大阻力,“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李景田披露了巡视组进驻新华社展开工作期间,受到各种各样人为制造阻力、设置障碍。有打出某资料是‘绝密’、‘机密’阻调阅,有搬出某领导已作出批示禁调查;有策划、组织成员反对巡视组展开工作等等。”

2月24日,王岐山向新华社发出警告,称新华社消极执行中央禁止公款吃喝、反对浪费的八项规定等。

有分析称,中央巡视组高调批新华社实属罕见,或意味着将全面整肃江系刘云山文宣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