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太阳能发电 精致农业新趋势

【新唐人2014年5月3日讯】反核声浪起,如何因应未来的电力供给,是全民共同思考的议题,也让节能成为热门关键字,其实在台湾中南部,就有业者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用来孵化雏鹅,再也不用担心电费高涨的问题,无形之中,也提升产业竞争力。

每半小时翻一次,这个雏鹅孵化设备,要让鹅蛋均匀受热,一天24小时,都得控制在华氏九十九度左右,每个月可孵化二至三万只雏鹅,但是电费可不便宜,一个月就要花上2万多,业者决定装设太阳能发电系统,降低成本。

孵化场负责人 吴宜修:“大概是节省产业用电量四成左右。”

另一间业者,将1500坪的厂房,屋顶上全排满了整齐的光电板,发电量足足有500千瓦,换算一天可以生产3000度的电力,业者看好太阳能发电,用来种植香菇。

业者 张呈瑞:“因为有太阳能能源用之不竭,我们用太阳能的热能,把它转换成电力,然后在下面可以种蔬菜,可以种菇类,然后可以养鱼,养鸡养 鸭,畜 牧都可以。”

再也不用担心电费高涨,靠着光电板发电,甚至还能把多余的电力转卖给台电。而太阳能还有另类用途。

烘水果干机发明者 王石龙 :“用瓦斯或用电(来当燃料),三百斤的芒果烘起来,可能需要将近一千块的费用。”

全靠这台太阳能芒果烘干机,来降低成本,将一片片新鲜芒果烘成芒果干,吃起来的口感,更是没话说。

试吃民众: “切下来就直接烘烤,所以水果味非常的自然。”

太阳能发电运用在农业的不同面向,不仅为业者节省成本,无形之中,也提升了产业竞争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