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爆炸案:引爆炸弹仅4秒80人死伤

【新唐人2014年5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4月30日晚间7点左右,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爆炸。当地警方不到24小时迅速宣布“破案”,称2名疑犯从开始作案到引爆炸弹,过程中杀伤80人只有短短4秒钟。

据大陆媒体,5月3日16时43分,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悬赏通告:“2014年4月30日,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发生一起暴力恐怖袭击案件,现对两名施爆犯罪嫌疑人情况进行查证,请广大网民积极提供有关情况,如有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施爆前乘坐车辆、租住房屋等情况,立即联系公安机关,凡提供情况经查实涉及案件重要线索的有功人员,奖励人民币十万元,请速转发!”

当地警方称,将严格保密提供线索者的身份,相反,对隐瞒不报者,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在微博悬赏通告后面,警方希望网民对通告“请速转发”。据警方的悬赏通告,“1号疑犯”身高在170cm至175cm之间,携带深色箱包。

据《新疆日报》称,依案发现场的闭路电视片段显示,色地尔丁•沙吾提等2名疑犯从开始作案到引爆炸弹,过程只有短短4秒钟。

从爆炸声响起,到民警、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协助后援善后,再到伤员被全部运上车辆送往医院,整个过程只用了十几分钟。1个小时后,案件现场及周边地区秩序即恢复正常,24小时内案件告破。

迅速“破案”遭民众质疑

5月1日,中共当局宣称“案件告破”引发各界质疑。有民众认为,这个结论明显就是在栽赃嫁祸新疆维人,因两个“暴徒”已经死亡,显然是死无对证。

有民众称,“昨天发生恐怖袭击,今天宣布告破——无外乎有个交代而已。因袭击者引爆炸弹,也一同灰飞烟灭了。”

一位乌鲁木齐市民众在接受《新唐人》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有目击者看到袭击者在砍人后,爆炸物引燃之前就跑掉了。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列举该案出现的令人质疑现象:一日即告破案、2嫌犯自杀式引爆身亡、其它网路信息一律封杀等。

当地一位大胆的知识分子告诉《大纪元》记者说:“现在民间是有很多看法,但是大家没办法表达,敏感词发表不出来,网上屏蔽掉这些敏感字眼。网路控制的也很严,刚放上去的很快被删掉。我们当地网上社交论坛、社区都没有任何谈论。这肯定是不正常,不是大家不愿意,实际上是没办法谈论因为控制的太紧太死。”

乌鲁木齐维权人士张海涛表示,中共当局对于此类事件一贯是封锁消息,“这样做可能就是所谓的暴恐事件和民族宗教对于当局是个很敏感的问题,他不敢直接面对,不敢对外界公布真相。”

相关文章
评论